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日本强震引发海啸火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日本强震引发海啸火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3 05: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马玉安

  新年第一天,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发生7.6级地震,震中附近观测到约5米高的海啸。据日本广播协会2日报道,能登半岛7.6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48人。

  据日本气象厅测定,当地时间1月1日16时10分(北京时间15时10分)左右,日本石川县能登地区发生里氏7.6级强震,日本多地震感强烈,地震引发海啸、火灾,及至少10起因建筑物倒塌导致居民被埋事件。日本气象厅发布海啸警报,其中,石川县部分地区海啸浪高或达5米,新潟县、富山县、石川县其余部分预计将达3米。1日17时,日本多地已观测到数米高的海啸,其中震中附近的石川县能登观测到约5米高海啸。

  地震发生后,石川县的志贺核电站变压器起火,虽已被扑灭,但1号机组乏燃料池水溢出,导致冷却泵暂时停止工作。而位于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4个机组反应堆核燃料池水因地震晃动溢出,厂房外尚未发生泄漏情况,日本其他沿海核电站暂未报告异常情况。日本原子能监管机构表示,日本海沿岸核电站尚未确认存在任何异常情况,其中包括关西电力在福井县内的大井和高滨核电站的五座反应堆。关西电力发言人表示,福井县内的核电站设备及辐射量未发现异常,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日本强震引发海啸火灾

图为1月1日在日本石川县轮岛市河井町拍摄的受损房屋。新华社发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东日本铁路公司受石川县发生的地震影响,停运了东北、上越、北陆等各条新干线。

  据日本各家铁道公司消息,1日上越和北陆新干线上下行共有57班列车停运,包括东北在内的3条新干线合计61班列车晚点,共约6.39万人受到影响。北陆新干线“富山—金泽”段4班列车中途停车,共约1400人一度被困车内。东海道新干线1日,因系统感知到地震后自动停止供电,“东京—小田原”段和“丰桥—新大阪”段一度停运。上下行122班列车晚点,最久达36分钟,约10万人受影响。

  据《朝日新闻》报道,北陆电力公司发布消息称,目前石川县和富山县有超过3.6万户家庭断电。东北电力公司表示,新潟县内约3600户家庭断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令,要求日本政府全力应对灾情。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2日在官邸召开的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议上,岸田文雄要求确保食品等必要物资,提供医疗服务,抢修基础设施等,抢先采取支援灾民的举措。岸田在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灾区道路不通,将全面开始通过海路运送支援物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在紧急记者会上称,日方正在确认人员和财产损失,目前没有接到日本境内任何核电站工作异常的报告。“石川县的志贺核电站变压器起火,目前已被扑灭,未对核电站造成影响”。他还表示,对于居住在沿海地区的人们来说,躲避即将到来的海啸至关重要。

  日本官方消息称,约1000名居民已疏散至石川县轮岛市,有关方面目前正在使用飞机从空中评估灾区受损情况。

  日本媒体注意到,能登地区近两年来地震活动频繁。地震专家警告未来数天可能发生强烈余震,并进一步引发海啸,当地居民需持续保持警惕。

  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政府仍在评估受损程度,目前已设立一个特别应急中心,他呼吁居民准备应对余震,并尽快撤离危险区。岸田说:“居民需要对可能发生的后续地震保持警惕,我敦促海啸地区的人们尽快撤离。”

  据共同社报道,上一次观测到震度7的地震是2018年的北海道地震,而发布大海啸警报是2011年3月的东日本大地震后的首次。

  日本气象厅2日就能登半岛地震表示,在观测到震度7(日本标准)的石川县志贺町测得的摇晃的峰值加速度为2826伽(Gal),与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中观测到震度7的宫城县栗原市的2934伽匹敌。

  (光明日报东京1月2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3日 12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