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土耳其:政经“危中见机” 外交“左右逢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土耳其:政经“危中见机” 外交“左右逢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5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回顾与展望】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经凯

  对地处欧亚大陆桥的土耳其而言,刚刚过去的2023年极不平静。一方面,历经世纪震灾的洗礼,土社会迸发出空前凝聚力,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领导执政党联盟“化危为机”,在建国百年之际成功胜选连任;另一方面,凭借独特的地缘资源禀赋,土政府继续纵横于大国博弈之隙,演绎“特立独行”的跨域角色,积极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

  埃尔多安开启第三任期

  2023年2月6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里氏7.8级浅层强震席卷了土耳其东南部,环绕震中35万平方千米内的百余座城镇在地动山摇中几乎瞬间沦为一片瓦砾废墟。据统计,地震累计造成5万余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财产损失高达2万亿里拉(约1050亿美元)以上,约占土GDP总量的11.6%。

土耳其:政经“危中见机” 外交“左右逢源”

  土耳其东南部的卡赫拉曼马拉什在今年2月的地震中受损严重。目前,城市重建工作仍在继续,当地居民日常生活也在逐渐恢复。图为2023年12月6日,人们在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露天市场购物。新华社发

  面对百年难遇的惨痛灾情,土社会各界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高度一致,在“全土耳其同一颗心”号召下,各党派和政治团体摒弃前嫌,民间救灾捐款累计高达1151.5亿里拉。尽管财政预算并不宽裕,但土政府仍在地震第二天就紧急筹措调拨1000亿里拉用于东南部11省的救灾工作,有效保障了后续各项赈灾工作的迅速铺开。总统埃尔多安不仅亲临震区慰问受灾群众,随后更承诺将在一年内重建全部倒塌受损住房,并对灾后重建工作实施严肃问责。随着当地民众情绪的平复与稳定,主要灾区社会秩序逐渐得到重建与恢复,并在震后两个多月陆续转入复工复产。政府及时得当的救灾举措得到了土国内主流社会和公众舆论的充分肯定。

  2023年5月,土耳其迎来了五年一次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在共和国建国百年庆典的映衬下,本次大选的意义格外不同。由于近几年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各政治派别围绕国家发展方向的党争愈演愈烈,执政党一度处境非常艰难。此次选举实际上已演变为决定共和国命运和前途的“路线公投”,也被外界普遍视为埃尔多安执政20年来最艰巨的挑战。

  面对前所未有的竞选压力,埃尔多安领导“人民联盟”利用抢险救灾大打亲情牌,逐渐建立“后来居上”的反攻态势。埃尔多安在“土耳其世纪”这一鼓舞人心口号下有惊无险开启第三个总统任期,标志着更符合当前国情的总统制已日趋稳固并深入人心,共和国政体这一深刻变革在建国百年之际得到固化与续延,土社会各阶层已通过投票表达对国家制度嬗变的认知与接受,也为今后一段时期土国内政治进程与内外政策走向奠定了基调。

  货币政策发生重大转向

  2023年,土耳其经济形势似坐上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由于结构性痼疾缠身,高通胀、高失业率、高外债组成的“三高”重负得不到有效缓解,经济运行长期处于“过载”状态,本币一直面临巨大下行压力。2023年年初里拉即开启“溜滑梯”模式,兑美元汇率“逐日走跌”。尽管如此,土政府直到5月仍坚持颇令外界费解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继续秉持“众人皆升我独降”,多次逆思维强行调低基准利率。宽松货币政策虽然有利于“促出口、保增长、稳就业”,但随着里拉贬值愈演愈烈,全国性通胀“水涨船高”,市场价格齐刷刷高挂“涨停板”,社会民生一度受到相当程度的冲击,就连首都安卡拉都出现了抢购趸货风潮。数据显示,2023年11月土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高达约61.9%,当地生活成本仍不断攀升。汇率不稳与物价飞涨也同时加剧了市场观望情绪,进一步压低外资进入意愿,导致土国内融资市场日渐萧条,很多规划中的大型合作项目因现实融资困难而止步不前。

土耳其:政经“危中见机” 外交“左右逢源”

2023年5月29日凌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中)再次当选总统,图为他在安卡拉向人们致意。新华社发

  屋漏偏逢连夜雨,突如其来的“世纪震灾”对本已步履维艰的土国内经济不啻“雪上加霜”。惨重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给土政府带来极大压力,各项经济指数急转直下,多次上演“股债汇三杀”险情,其经济结构的脆弱性与高危性日益凸显。2023年6月,土国内通货膨胀率已飙升至78.6%,达到24年来的最高水平。而此时土政府为支撑里拉不倒已几乎耗尽所有外汇储备,央行净外汇储备已跌至负数。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土耳其政府一改坚持多年的宽松财政与货币政策,果断掉头回归经济学原理,试图通过紧缩货币抑制通胀势头。为此,埃尔多安不惜对国家经济主管官员进行大换血,新经济班子上台伊始即“狠踩油门”直入紧缩快行道,连续七次加息遏制通胀,半年内累计上调3400个基点,力度之大、频率之高远超市场预期。截至目前,里拉基准利率已高达42.5%,土也由此一跃成为中东地区本币利率最高的国家。在量化紧缩政策指导下,看似摇摇欲坠的里拉在年内表现出超乎外界预期的韧性。土央行表示,最近的指标表明国内需求逐渐趋于稳定,货币紧缩程度已显著接近确立“去通胀”路径所需技术水平。

  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土国内CPI从2023年7月开始环比增速持续放缓,市场情绪明显趋于稳定,政府国际收支平衡压力正逐渐释放。久疲不振的国内经济终于初见曙光,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9%,远远高于第二季度3.8%的增速。社会各界对国家财政状况和总体经济形势转趋乐观,十二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CI)已增至77.4,实现四连涨。土政府自信预期,2023年国家经济总量将创下历史新高,突破1万亿美元。鉴于总体向好的经济运行态势,世界银行将土耳其2023年GDP增长预测从早先的2.7%上调至3.2%,2024年将进一步提升至4.3%,有望由此开启又一轮增长周期。

  外交政策凸显自主

  土政府将2023年作为“土耳其世纪”的开局之年,在国际舞台延续特立独行的外交风格,秉承激进民族主义路线,注重维护国家、民族尊严与战略决策自主性。

  虽为北约盟友,但土在涉及国家安全问题上一贯“六亲不认”,不但拒绝参与北约盟友对俄罗斯的联合封锁与制裁,还不顾美欧阻挠在伊斯坦布尔另起炉灶搞起劝和促谈。无可替代的地缘优势,使“左右逢源”的土耳其成为俄乌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外部调停人选。2023年3月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到期后,土充分发挥“居中关键人”角色,先后两次斡旋力劝俄乌同意将“粮食走廊”开放期累计延长120天,极大缓解了当时全球粮食供应高度紧张的局面,堪称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取得的罕见成果,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誉为“希望的灯塔”。

  与此同时,对惯于在库尔德问题上“说三道四”的北欧国家,土耳其则表现出决不妥协的立场。在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问题上,土耳其不惜开罪美西方大国多次动用一票否决权,意在向国际社会宣示维护主权与国家安全。由于土耳其与美欧存在宗教文化和价值观的根本差异,近年来双方矛盾分歧日趋表象化,互信缺失已“深入骨髓”,北约东扩问题也由此成为土耳其与美欧讨价还价的重要筹码。在芬兰和瑞典先后承诺满足“安卡拉反恐安全诉求”并采取调整反恐立法、引渡涉恐分子、配合土方反洗钱等实际行动后,土政府才着手陆续为两国加入北约审批程序开启绿灯。继芬兰先于2023年4月获批成为北约成员国后,土大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于12月26日正式批准瑞典加入北约议案,至此拖延19个月之久的北约第六次东扩悬案终于“尘埃初定”。

  2023年10月7日,“阿克萨洪水”重新点燃了巴以战火,也牵动了全球神经。土耳其全然不顾“北约成员国”身份向以色列发出了最严厉的谴责与警告,将以军在加沙的狂轰滥炸定义为“一场惨无人道的大屠杀”“是地地道道的反人类罪行”,随即向海牙国际刑事法院以实施种族灭绝为由对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起诉讼,并正式宣布以色列为“恐怖主义国家”。在集会演讲中,埃尔多安声称“土耳其将尽一切可能惩罚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犯下的罪行”,与正义发展党共同组建执政联盟的民族行动党领袖巴赫切利则说得更为直白:“如果以色列一意孤行拒绝停火,那么土耳其军队应该立即介入。”由此,土耳其赫然成为冲突爆发后第一个向特拉维夫发出“军事威胁”的北约国家。土政府以其强硬反以立场赢得了阿拉伯世界的普遍赞誉,大幅提升了地缘事务话语权,为其进一步推行旨在重返中东的南进政策铺平道路。

  2023年,土耳其国内安全形势再涌暗流。10月1日,两名库尔德武装分子驾车前往安卡拉市中心对土耳其内政部安全总局悍然发动恐怖袭击。轰然响起的枪声和爆炸声终结了首都自2016年以来无恐袭的长期平静局势,境内反恐维稳态势骤然严峻。袭击事件发生后,总统埃尔多安、议长和外交部长、司法部长等政要均在第一时间对此次恐袭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并誓言与“国内外恐怖分子及其背后势力”战斗到底。土政府随即调动精锐特种部队、地面炮兵和空军战机对叙利亚、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控制区发动了持续猛烈空地打击,累计摧毁了百余处库族武装营地,并消灭了2200余名“恐怖分子”。土单方面越境军事行动,令叙伊两国敢怒不敢言,土与周边邻国关系的修复与改善也因此变量激增。土军的强势介入不但打破了叙伊北部本就“危如累卵”的脆弱战场平衡态势,甚至对驻扎在当地的美军都构成了潜在威胁。2023年10月5日,美军F-16战机奉命开火击落一架迫近的土军无人机,从而开创了北约内部武力攻击“盟友”的先例。

  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后,中东地区民族宗教情绪骤然升温。处于蛰伏状态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也趁乱蠢蠢欲动。2023年12月30日,土内政部长耶尔利卡亚宣布,土警方和安全部队日前成功挫败了多起“伊斯兰国”针对境内犹太会堂、基督教堂及外国使领馆的恐袭图谋,并在随后开展的“英雄38”反恐行动中一举抓获189名涉案分子。此次年末大规模搜捕行动被视为土政府对国内恐情升温的强力回应,也向外界表明了土耳其坚定的反恐决心。

  展望2024年,对雄心勃勃的土耳其而言,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中东乱局仍在蔓延发酵,巴以新一轮冲突引发的地缘格局失衡,为土扮演跨域大国角色提供了广阔的博弈舞台;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依然步履艰难,全球性通胀仍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对外依存度极高的土经济或难“独善其身”,如何平衡抑制通胀与维系增长的矛盾对土耳其政府而言也是一个严峻考验。

  (光明日报安卡拉1月3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5日 12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