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些暖心故事⑱】“共享奶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暖心故事⑱】“共享奶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8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些暖心故事⑱】

  光明日报记者 高 平 王 潇

  快到下班点儿了,陈瑞虹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暗自提醒自己:“别忘了接孩子……”

  陈瑞虹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某公司员工,平时,接孩子的事都由孩子的爷爷奶奶操心。可今天,老人们回老家了,孩子的爸爸又偏巧在外地出差。

  就在这时,办公室的门被推开了,部门领导走了进来:“小陈,用户刚刚加了个单,要得急,咱们得加班赶个工!”

  陈瑞虹愣住了——真是怕什么来什么。这可如何是好?

  正着急,陈瑞虹突然想起,前两天悦和社区党支部书记郭佳好像介绍过:“共享奶奶”可以帮忙接孩子。

  她赶紧联系社区:“您好,郭书记,我今天要加班,‘共享奶奶’能帮忙接下娃娃吗?”

  “没问题!您告诉我们娃娃在哪个学校几年级,叫什么名字。”

  “郭书记,这……这能行吗?”

  听出陈瑞虹的焦虑,郭佳安慰她说:“您就放心吧,‘共享奶奶’都是我们精心挑选过的,大多是有多年党龄的老同志。她们接上娃娃,就直接带到咱们社区的‘共享空间’来,还会陪着孩子玩儿。咱这是公益免费的,您踏踏实实地上班就行了!”

  二十分钟后,陈瑞虹收到了郭佳发来的信息:“娃娃已经顺利接到,正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在活动室跟着奶奶们学剪纸呢。”

  两个小时之后,陈瑞虹忙完手头工作,飞奔社区活动室。只见一位老奶奶正陪着自家孩子画画。旁边还有几对老少,有的在写作业,有的在做手工,有的欢快地玩着游戏。

  照顾自己孩子的刘慧奶奶是“共享奶奶”的发起者之一。她是一位党龄50年的老党员。几年前,她去幼儿园接外孙时,看到邻居家的孩子眼泪汪汪地坐在一旁等家长来接,而家长在电话里不停地向幼儿园老师道歉,一时半会儿还赶不过来。“看了真叫人难活(难受)。”刘慧说。

  她从悦和社区了解到,该社区有近两千户双职工家庭,这些家庭中有低龄儿童的超过四分之一,许多家长一直为接送孩子而烦恼。于是,刘慧找到社区党支部,建议找一批身体健康的老党员,组建一支接送孩子的爱心队伍。

  看着老人和孩子脸上的笑容,陈瑞虹被这一“老”一“小”温暖的场景感染了。“谢谢您!让您辛苦了。”她由衷地向老人道谢。

  “不辛苦,其实,也该谢谢这些娃娃。在接娃娃的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陪伴,找到了乐趣。这是一种双向陪伴。”刘慧爽朗地笑着说。

  鄂尔多斯康巴什区“共享奶奶”团队,目前已扩员到21名。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8日 01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