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奥地利:不变的是对生活的美好期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奥地利:不变的是对生活的美好期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0 06: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回顾与展望】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2023年,奥地利政局稳中有变,经济虽不景气但仍保持一定韧性。展望2024年,“变”将是奥地利的主旋律。5年一次的国民议会大选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获胜政党将组建新政府;经济或将有所好转,初见复苏希望。而“不变”的,是千年古城维也纳仍将以其“梦想之城”的荣光,继续带给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寻觅与期盼。

  政坛有喜有愁

  2023年的奥地利政局还算稳定。但在俄乌战争、外来移民以及高通胀等问题影响下,奥政治版图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可谓一家欢喜几家愁。

  奥政坛唯一笑得出来的当属自由党。在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极右翼力量不断取得突破之时,同属极右翼阵营的奥地利自由党也强势回归。该党延续新冠疫情期间因反封控、反疫苗而获得的支持,继续高举反移民旗帜,在奥地利有几分市场。自由党在2019年因政治丑闻被迫退出执政联盟,自2022年起又重新进入地方政府执政。截至目前,自由党已在三个州实现联合执政。2023年11月公布的多份民调显示,自由党支持率已超过30%,比排名第二的政党高出6到10个百分点,有望在今年举行的选举中保持优势。

  相比之下,奥地利传统大党人民党和社民党则未见起色,各有烦恼。

  人民党是奥执政联盟第一大党。在复杂国际形势下,内哈默领导的联合政府兑现了减税等竞选承诺,逐渐将高通胀控制下来,实属不易。无奈民众并不买账,这点政绩不足以扭转人民党的颓势。更何况,前总理库尔茨依然官司缠身,人民党的旧账还未了,2023年11月底又添新债:人民党籍议长卷入干预司法的政治丑闻。这一切使得民众对人民党的腐败印象更加根深蒂固。该党支持率目前仅维持在20%出头,很难重回前几年高达37%的辉煌。

  百年大党社民党也不容乐观。社民党没有抓住民众对执政党不满的机会赢回民意,而是忙于内斗。2023年,有关社民党的最大新闻竟是一条政治乌龙丑闻。在年中社民党换届选举中,仅有600多名代表参加的党代会竟然发生计票错误,导致选举结果作废,不得不重新开会选举。在2023年4月萨尔茨堡的地方选举中,社民党已从10年前排名第一的执政党沦落为排名第三的政党,能维持住目前20%左右的支持率已属不易。

  绿党虽是执政联盟的一员,但已风光不再。在整个欧洲,绿党在气候变化等议题上的激进主张一度颇有市场。但时过境迁,民众对不食人间烟火的绿党越来越不感冒,绿党支持率下跌在欧洲已成趋势,奥地利绿党岂能例外。

  经济有好有忧

  2023年,奥地利经济情况较为复杂。单看部分数据,其经济表现十分难看,不仅未能实现增长预期,反而出现负增长。受能源价格高企、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出口增长疲软等因素影响,2023年11月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秋季预测大幅下调了奥地利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23年将萎缩0.5%。

  与此同时,奥地利的通货膨胀率仍处高位。根据欧盟统计局初步估算,2023年10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仅为2.9%,而奥地利的通胀率为5.4%,在欧元区排名第三,仅次于斯洛伐克和克罗地亚。

  但从另外一些数据看,奥地利经济似乎又没有那么糟糕。按欧盟统计局数据,奥地利2022年实际可支配净收入中位数达25119欧元,在欧盟国家中位列第三。奥招聘平台Stepstone2023年10月发布的报告则显示,奥地利居民年收入中位数达50633欧元,较2022年增长了8.9%。

  2023年10月1日,维也纳市政府公布统计数据显示,维也纳居民人数突破200万,成为欧盟内仅次于柏林、马德里、罗马和巴黎的第五大城市。这反映出维也纳在过去几十年中实现强劲增长,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占据重要地位。维也纳市政府表示,这一成就证明该市已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在国际宜居城市评选中,维也纳继续保持荣光。2023年,维也纳再次在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年度报告《全球宜居城市指数》中被列为全球最宜居城市。维也纳因其可靠的基础设施、非凡的文化娱乐活动以及良好的教育和卫生服务而赢得赞誉,在全球宜居指数中保持第一名,被誉为“梦想之城”。2023年下半年,因疫情中断的美世咨询公司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再次出炉。继2019年荣获10连冠后,维也纳不负众望,连续第11次登上美世全球最宜居城市榜首。维也纳市长迈克尔·路德维希高兴地表示:“我们不断努力为维也纳市民创造最佳生活条件。这份国际排名的认可是对我们不懈努力的肯定,我们将继续推动城市的发展。”

  2024年的变与不变

  新年第一天,万众期待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如约而至。细心的观众注意到,在一如既往保持高水准的前提下,这场新年首秀中首演作品多达9部,反映了这一世界最高水平乐团挑战自我、求精求新的精神。

  与此相对应的是,新的一年里,奥地利政坛也将迎来新变化。今年,奥地利将迎来议会大选。可以确定的是,没有一家政党可以赢得过半选票而单独执政,新一届政府仍将是联合政府。不过,哪一个政党能够领头组阁执政仍不确定。虽然自由党目前势头最猛,有可能拿下最多选票,但奥地利舆论和其他政党对这个极右翼政党并不放心,是否愿意与其组阁还是未知数,届时还要看最终选举结果及其幕后的政治博弈。从这一意义上说,奥政坛各个政党在新的一年里都有机会执政。

  新的一年中,奥地利经济或有所起色。多数奥地利研究机构认为,未来两年该国经济将有所好转。随着实际工资恢复增长,更强劲的私人消费增长将给奥地利经济提供支撑,高通胀也将逐渐消退。据估算,奥地利2024年GDP将增长1.0%,通胀率降至4.1%;2025年GDP将增长1.3%,通胀率降至3.0%。

  维也纳已十余年获评全球最宜居城市,世界各地的人们对这个城市的喜欢大概率不会改变。这里不仅是一众年轻人的乐园,也是许许多多中老年人的流连忘返之地。在市中心圣斯蒂芬教堂广场的跨年夜,狂欢的不仅有奥地利人,还有亚洲人、非洲人、中东人。夜空下,他们迸发出满满的活力;歌声乐声中,充满着他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不尽期盼。

  (光明日报维也纳1月9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0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