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戏迷登台过戏瘾——“燕赵杯”全国戏曲票友大赛扫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戏迷登台过戏瘾——“燕赵杯”全国戏曲票友大赛扫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1 06: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彦慧

  “这次大赛是我们自己的节日,我拍的不是明星大腕专业演员,而是我们戏迷票友自己。”资深戏迷票友楚源兴奋地感叹,千千万万的戏迷票友有了新的交流平台。

  让楚源兴奋不已的,正是近日落幕的“燕赵杯”全国戏曲票友大赛。这场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大赛,让戏迷大呼过瘾。

  据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介绍,本次大赛,全国共有2359人报名参加初选。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北京、河南、青海、内蒙古、广东等17个省区市的102名票友进入终审。在石家庄共举行4场终审竞演、1场颁奖盛典暨梅花奖文化惠民演出,分别展示了京剧、秦腔、梆子、评剧、丝弦、潮剧、吕剧、采茶戏等17个剧种的精彩唱段。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金花票友”30名、“银花票友”50名、优秀组织单位15个。

  大赛期间,相关平台对各项活动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吸引观众近1000万人次。值得欣喜的是,在进入终审的102名票友中,16岁以下的小票友有22人,占到了五分之一。

  “这次比赛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小学生突然进入研究生班,是一次难得的观摩、交流机会。”在本届大赛上被评为“银花票友”的山东票友郑忠华激动不已。青海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付晋青也由衷赞叹:“大赛给全国戏剧工作者,特别是戏曲票友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体现了河北广泛联系服务新文艺群体的责任意识和打造燕赵文化的品牌意识。”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柳萍表示,大赛让人们深深感受到戏曲文化的精深、广博和魅力,也充分体现了河北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燕赵儿女凝心聚力兴文化的创新担当。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表示,河北是戏曲大省,也是中国戏曲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全国348个地方剧种中,河北有36个,戏曲文脉源远流长,更走出了尚小云、荀慧生、裴艳玲等一众戏曲名家。最为难得的是,河北的戏迷们爱看戏,也懂戏,弘扬发展传统戏曲文化的氛围十分浓厚。近年来,河北省委高度重视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积极搭建演出交流平台,推动戏曲艺术进校园进乡村,努力培育戏曲人才,使得河北戏曲艺术不断创新,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在传承发展中谱写出新的梨园华章。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1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