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法国诞生史上最年轻总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法国诞生史上最年轻总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1 06: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1月9日,年仅34岁的加布里埃尔·阿塔尔被任命为法国政府总理,替代已执政20个月的伊丽莎白·博尔内。加布里埃尔·阿塔尔此前任法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长,如今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

法国诞生史上最年轻总理

加布里埃尔·阿塔尔 新华社发

  现年62岁的伊丽莎白·博尔内是法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总理,在担任总理期间通过了退休制度改革的法案,这是数届内阁都未曾啃下的“硬骨头”。不过,自2023年年初开始推行退休制度改革以来,马克龙政府的多项改革措施就面临巨大阻力。更换总理、改组内阁,成为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阿塔尔在公众舆论中比较受欢迎,在多次民意调查中被认为是内阁中“最受欢迎的人物”。2018年,年仅29岁的阿塔尔进入法国政府,出任国民教育和青年部国务秘书,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内阁成员。随后,他接连担任政府发言人、负责公共账目的部长级代表,并于2023年7月担任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长。国民教育和青年部执掌着高昂的预算,是法国政府内阁中最重要的部委之一。在这一部门任职期间,阿塔尔作出了一些决定,如禁止在学校穿阿拉伯长袍、打击校园欺凌、试行校服等,受到公众欢迎。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阿塔尔是马克龙总统的忠实“学生”。但也有政敌指出,他不过是马克龙的一个“复制品”:都出身于脱离普罗大众生活的中产精英富裕家庭,名校毕业,对底层民众的苦难和社会的现实缺乏实际认知。

  当然,对于阿塔尔这位第一个公开同性恋者身份的法国总理,他的是非功过要靠他的政绩说话。出任总理后,他除了要全力投入欧洲议会选举和巴黎奥运会之外,还面临着诸多更严峻的考验,包括法国人普遍关切的购买力下降、社会治安、移民、社会保障、生态转型等迫在眉睫的民生问题。

  在法国历史上,希拉克曾做过两任总统,任期时长12年,他在出任总统一职前就曾长期担任政府总理。在此次阿塔尔出任总理之前,法国最年轻的总理是洛朗·法比尤斯,1984年上任时年仅37岁,之后成为法国政坛的常青树,至今仍十分活跃。此间观察家认为,借此任命,阿塔尔可能迈入2027年法国总统选举的跑道。此前,马克龙总统麾下声望最高的总理是爱德华·菲利普,他在离开政府后另组政党,在多项有关下一届总统候选人的民调中持续排名第一,而阿塔尔紧随其后。此间最新民调显示,53%的法国民众对新总理人选表示满意。

  另有舆论认为,阿塔尔形象清新,背景简单,从政经历较短,鲜有丑闻,民望颇高,马克龙选择这个年轻人担负总理大任,也是清醒地看到了民众和舆论非常反感那些长期混迹政坛的老牌政客,马克龙此举堪称他针对余下的三年多总统任期以及下一届总统选举积极进行布局。此外,支持马克龙的中间派联盟“在一起”在国民议会中的议席虽领先其他党派,但并未占据绝对多数,在这一背景下,马克龙选择阿塔尔出任新总理,也被视为对极右势力咄咄逼人态势的强力回应。

  2024年被视为史上将有最多政府首脑或国家元首更换的“选举年”,共有70多个国家将进行选举。法国本来没有在这一年进行总统大选或立法选举的安排,没想到却开启了更换政府总理的序幕。由阿塔尔组建的新内阁能否有效弥合分歧、应对挑战,继续推进相关改革,将成为检验这位年轻总理执政能力的试金石。

  (光明日报巴黎1月10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1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