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马务实友好合作 推动打造命运共同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马务实友好合作 推动打造命运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2 06: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记者 尤铭

  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穆伊兹携夫人1月8日乘专机抵达福建厦门,开启了为期5天的中国之旅。此访是穆伊兹首次以总统身份访问中国,也是他在2023年11月就任总统后对外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可以说对加强中马两国相互了解与友谊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中马两国元首在北京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共同见证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

中马务实友好合作 推动打造命运共同体

  2023年,中国-马尔代夫眼科中心援助与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图为2023年2月8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附近的胡鲁马累医院,中国-马尔代夫眼科中心中方专家对当地医生进行手术指导。新华社发

  穆伊兹总统表示,中国已经是并将长期是促进马尔代夫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关键伙伴,马中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不干涉内政,这是马中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础,也是建立和维护全球政治和经济秩序的重要原则。

中马务实友好合作 推动打造命运共同体

图为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中马友谊大桥。新华社发

  1972年10月,中马正式建交。52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典范。多年来,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0年以来,中国连续10年成为马尔代夫第一大游客来源国;2022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4.5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中马友谊大桥作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通车5年多来通行量已达上亿人次。

  正如1月11日发表的两国联合新闻公报指出,双方一致认为,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马关系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双方一致同意将中马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挥高层交往的政治引领作用,拓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国际多边事务协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推动打造中马命运共同体。

  对于中马两国在新的一年中的交往,某些国际舆论固守零和思维和霸权思想,罔顾中马双方平等互惠、亲诚合作的事实,认为穆伊兹总统一改马尔代夫外交传统,在访问南亚大国前率先访问中国,是马尔代夫本届政府外交有亲疏的重要标志。

  对于这样的奇谈怪论,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哈立德·泰穆尔·阿克拉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尔代夫虽然地理面积较小,但却是一个拥有丰富历史和独特文化特征的主权国家。“在分析马尔代夫总统的外交选择时,不应忽视马尔代夫是独立的主权国家这一基本事实”,在承认这种自主权的基础上,我们应该接受每个国家,无论大小,都拥有塑造其命运及追求符合其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外交权利。

  不可否认,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南亚大国在军事、经济、政治等领域对马尔代夫具有巨大影响力,长期以来都是马尔代夫的主要援助来源国和贸易合作伙伴,两国在国防安全方面合作紧密,签署了系列协议,马尔代夫允许对方在本国长期驻军,同时对方军舰无须征得许可,只需通知马尔代夫政府,即可进入马专属经济海域。南亚大国优先一度成为马尔代夫外交政策的主基调。

  然而,马尔代夫越来越认识到,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与单一伙伴的过度绑定并不利于更好地维护本国利益。更何况,马尔代夫民众的民族自尊心还曾在与某国的“特殊关系”中受到伤害。过去两年,马尔代夫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民众涌上街头抵制比邻大国对马尔代夫的过度介入。

  穆伊兹自就任总统以来,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内民众呼声,积极奉行多元化的外交政策。穆伊兹一改此前马尔代夫总统上任后首先访问某特定国家的传统,首先出访土耳其,并赴阿联酋出席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而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穆伊兹总统的相关外交举措只能说明他正在以正常心态对待邻国,并引导与比邻大国的关系走向正常的国与国关系。”阿克拉姆说,“马尔代夫多元化的外交举措是极具战略性的,旨在确保国家不会受到未来可能发生的地缘政治变化的过度限制。”

  作为一个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南亚小岛国家,马尔代夫正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复苏压力和海平面上升的环境挑战。多年来,马尔代夫与中国进行务实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这让马尔代夫认识到,中国是助力实现地区和平稳定、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增进本国人民福祉的可信赖伙伴。

  阿克拉姆说,马尔代夫选择与中国加强关系,并不代表其成为更广泛意义上的地缘政治博弈中的棋子,因为与中国加强关系不仅是马尔代夫的应对外部压力之策,更是其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举措。通过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伙伴关系,马尔代夫正在抓住经济发展机遇,通过基础设施开发项目来促进国家的可持续增长,进而推动社会稳定,提升公民的整体福祉。

  众所周知,中国与各国开展友好合作从来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国一贯强调尊重和支持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各国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阿克拉姆指出,中方尊重马尔代夫与邻国友好合作关系,充分认识到马尔代夫与邻国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中方从来没有以马疏离邻国为对马友好的条件,更不会将马与邻国合作视为不友好或威胁。

  事实上,中国在发展与南亚国家关系的过程中,展现出一种超越传统权力游戏的国际视野,强调通过非对抗性、非排他性的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这种开放的态度有助于营造基于互信、互利、平等的区域合作环境。阿克拉姆表示,在当前全球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的这一做法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种新的合作范式,有助于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实现真正的共同发展。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月11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2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