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闻随笔】让惠民大戏唱到百姓心坎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闻随笔】让惠民大戏唱到百姓心坎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5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李健

  据报道,近日,2023年江苏省“送戏下乡”省级直接采购配送服务工作汇报演出在南京举行。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江苏省组织“送戏下乡”2.5万余场。其中,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扶持经济薄弱地区39个县(市、区)开展“送戏下乡”2508场,全年演出共计服务线下群众约23.7万人次。今年元旦假期以来,江苏各地小剧场、乡村舞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旧保持着热闹景象,不少艺术院团已经开始为春节期间下乡演出做准备,艺术工作者用一出出好戏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展现新的一年乡村新面貌、群众新期盼。

  一直以来,“送戏下乡”都是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是繁荣农村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

  为把“送戏下乡”这项民生实事办好,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2023年全省“送戏下乡”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不止江苏,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聚焦“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有效率、更公平、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让曲目新起来。老生常谈多、新曲新调少,一度让老百姓感到审美疲劳,看戏兴趣不大。为了让百姓看好戏,江苏精心遴选“从乡村来、演百姓事”的好剧目,建立完善“好戏连台”的省级群众文化精品剧目库。演出采取“整本大戏”和“综合专场演出”两种形式,涵盖锡剧、淮剧、扬剧、淮海戏、柳琴戏、梆子戏、黄梅戏、木偶戏等主要剧种。

  让机制活起来。江苏积极探索以需定供,实现“群众点单、政府端菜”,支持各地积极探索“区域联供、地区互送”,实现“点对点”供需全链条服务,确保把各地好戏送给群众看。为了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参与率,江苏积极动员基层政府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公布演出活动信息,并利用江苏省戏曲进乡村管理服务平台开展网络直播、线上展播,打造永不落幕的“戏剧大舞台”。

  让服务优起来。惠民服务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送戏下乡”效果好不好,最终还得老百姓说了算。江苏加强“送戏下乡”实效性监管,跟踪落实每一场活动满意度测评,动态调整优化服务。同时,加强“送戏下乡”与乡村文旅相融合,既“富脑袋”,也“富口袋”,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送戏下乡”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是用艺术的力量联结城市和乡村,助力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增强文化自信,聚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送戏下乡”大有可为。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5日 02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