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承正声雅音,让音乐与时代同频共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承正声雅音,让音乐与时代同频共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7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传承正声雅音,让音乐与时代同频共振

讲述人:重庆南开中学高级教师、南开国乐团指挥 钱静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重庆南开中学校友阎肃创作的这首《红梅赞》,可谓家喻户晓,它的旋律陪伴着我成长。2021年,在学校支持下,我们南开国乐团约请重庆青年作曲家段婧根据歌曲《红梅赞》,创编了琵琶竹笛双协奏曲《忆红梅》。乐团随即展开排练。

  这一段的拉弓很长,需要注意手腕的绝对稳定;弹拨声部这段快板很难,需要加强……在排练过程中,两位主奏者始终不在状态。为此,我们专门组织了一场《红岩》主题讲解会,同学们把知晓的红岩故事分享出来,共同体会革命志士坚定的信仰。在一次次排练中,大家变得更加成熟,合作互助也不断强化。最终,一首《忆红梅》摘得重庆市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南开国乐团成立于1999年,前身是1942年重庆南开中学建校后成立的“正声国乐社”,是重庆市第一支中学生民族管弦乐团。多年来,学校植根于民族文化的美育传统,将校歌中的“以铸以陶,文质彬彬”作为美育理念的基础,开展选曲、鉴赏、演奏、创作、体验等乐教实践,让学生走进民族音乐旋律之中,感受音乐的力量。每周一和周五下午,在学校津南村1号,一个古雅的独立四合院里,同学们都会认真地排练。我们陆续邀请艺术家走进南开,让师生近距离地欣赏不同的艺术。

  看着孩子们不断从乐团出发,迈上一个个不同的人生舞台,我感到特别欣慰。让青春的音符在追求美的征途上汇聚成时代强音,我们一直在路上。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陆健、苏雁、王建宏、张锐、龙军、禹爱华、张文攀、闫磊、张国圣、李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欣然、李杰)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7日 07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