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交流交往正当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交流交往正当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25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交流交往正当时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王艺钊 尚 杰 赵明昊

  1月22日,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举行。来自中乌双方各领域、相关地区、企业的领导及嘉宾齐聚一堂,共叙友好情谊、共话合作之计、共谋发展之道,推动中乌地方间合作不断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这次论坛以“深化务实合作 实现共同繁荣”为主题,集中反映了过去一年来中国新疆同乌兹别克斯坦地方间交往交流成果。2023年前11个月,新疆对乌进出口总额达81.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7%。经贸合作深入推进的同时,两地在农业、经贸、科教等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不断推动着两地关系稳步发展。

  2023年,新疆企业承建了乌方水电站、变电站、风电等一批重点项目,助力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果蔬资源引进、品种培育、棉花病虫害防治等领域,新疆高效节水灌溉等技术帮助乌兹别克斯坦棉农增产增收,助力更多乌方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输华农产品种类已达20余种。新疆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科技合作项目15项,投入3000余万元,新疆高校与乌方院校签订8项校际交流合作协议。

交流交往正当时

  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奥林匹克城项目是2022年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后中乌两国间落地的首个大型合作项目,也是中资企业在乌第一个全面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设、验收的项目。图为2023年8月13日,工人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奥林匹克城项目工地工作。新华社发

  这次论坛吸引了国内外70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在乌兹别克斯坦经营金器与首饰的乌卢格别克·阿卜杜拉希莫夫说,希望通过新疆这个窗口,拓展中国市场。“现在来中国签证十分方便,新疆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我们工厂需要很多原材料,也想抓住这次机会邀请中国伙伴来乌兹别克斯坦看一看。”

  在当天洽谈会上,中乌双方18个企业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4467万美元。“我们今天从中国采购了一批汽车配件,价值200万美元。”乌方企业负责人法霍德·朱拉耶夫对这次的成果十分满意。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乌斯曼诺夫表示,新疆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乌中地方间友好关系在两国经济等领域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此次论坛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国地方间投资与合作,推动乌中关系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其他地区与乌方地方间交流也日益增多。22日上午,中乌双方签署了40项合作协议。除新疆外,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江苏省镇江市、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等,分别与乌方签署了合作文件。

  “丝绸之路经济带赋予了江苏与乌兹别克斯坦全方位合作的新空间、新内涵。此次论坛后,江苏将加强地方层面的人员往来互动,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推动更多乌兹别克斯坦的优质商品和资源产品进入江苏市场,积极鼓励江苏优势企业到乌兹别克斯坦各个地区开拓市场、投资兴业。”江苏省副省长方伟说。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有234家中资企业在塔什干州注册。这次我们希望和安徽、山东等省市开展电子科技、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合作。”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副州长沙利波夫说。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乌的互利合作正高水平、全方位展开。“目前,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2023年,中乌双边贸易额超140亿美元,同比增长44.9%。自2017年以来,中国对乌投资总额翻了两番,达到110亿美元。在乌中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已超过2300家,在基础设施、能源、水务、通信等领域实施大量合作项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李庆霜介绍。

  “当前,中乌地方间合作如火如荼,取得了不少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丰富了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希望两国各地赓续传统友好、扩大互利合作,为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说。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25日 12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