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权保障”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权保障”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27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日内瓦1月25日电(记者石松)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启动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之际,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权保障”边会24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和媒体界代表50余人与会。会议通过网络平台向全球直播。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宏立表示,人权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和标志,是现代文明的特征,尊重和保护人权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始终致力于现代化建设,主张通过发展促进人权。

  瑞士前驻华武官、历史学家、国际安全政策专家贺彼得表示,他研究了中国提交的人权报告,其中的数字和成就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中国人可以为此感到自豪。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表示,中国坚持以发展促人权,努力提高生产能力,并将发展成果用于改善人民生活,中国的各种制度和政策措施也为社会成员全面参与社会各领域生活提供了适宜条件。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郑亮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不仅推动了中国人权保障事业的发展,也在理念和实践方面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球人权治理中,中国秉持开放包容,推动人权理念和实践多元化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戴瑞君表示,近年来,中国加强对妇女权益的司法保障,取得显著进展。2022年中国第二次全面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增设“救济措施”一章,并创设联合约谈、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等制度,着力解决权利救济的实效问题。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热米娜·肖凯提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进程中,新疆人权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各族群众的劳动权和受教育权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中得到充分保障,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表示,一些西方国家认为本国人权观念和制度模式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然而,事实证明,这种将人权普遍性等同于人权模式普遍性的认识是错误的。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教授肖武表示,中国不断提升依法治藏水平,以全面依法治藏的实际成效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法治基础,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有法律赋予的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的各项权利。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索朗卓玛表示,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教育培训和国际交流,以及当地居民和相关机构的积极参与,有效保护了西藏的独特文化遗产,使其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来自瑞士、土耳其、孟加拉国、喀麦隆等国的嘉宾,以及来自多个社会组织的代表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互动。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27日 08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