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CEPA为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CEPA为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3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燕(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近日,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繁花》热播,以现代性叙事、地域性特色与电影化影像,收获了良好的收视与口碑。这是香港电影人联手内地推出的又一优秀成果。

  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由来已久,尤其是2004年1月《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下简称“CEPA”)的正式实施,为两地电影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市场机遇。CEPA实施二十年来,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合力打造华语电影品牌,助力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CEPA为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1.CEPA畅通了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渠道

  早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作为新中国当时面向海外的“瞭望台、气象台和桥头堡”,长城、凤凰、新联等香港电影公司获准与内地合拍《野猪林》《七十二家房客》等影片,成为新中国对外交流的先锋前沿。

  80年代初,香港电影公司与内地合拍的电影《少林寺》,以少林功夫与内地名胜满足了香港观众与东南亚华人华侨的怀乡情结,实现了文化共鸣。此后,两地合拍片正式兴起,涌现出《新龙门客栈》《黄飞鸿之狮王争霸》等一系列商业类型电影,并助力《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片享誉国际。

  彼时,香港与内地合拍片经历了市场试水、艺术探索、文化碰撞等曲折过程。直至2002年电影《英雄》面世,创造当年的票房奇迹,随后《天下无贼》《捉妖记》等佳片接连收获良好口碑,再到今年跨媒介跨地域合作的《繁花》,两地电影电视合作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态势。

  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日益紧密的背后,国家政策的调整是至关重要的驱动力。2003年6月29日,为了提振金融危机重创下的香港经济,顺畅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的路径,内地与香港特区签署了CEPA,并于2004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当时香港电影因金融危机影响处于低谷,国家相关部门将电影也纳入重点扶持范畴,为香港电影量身制定了分阶段实施的宽松优惠政策,从根本上降低了香港电影准入内地电影市场的门槛,为两地电影合作全线松绑,实实在在地为处于低谷的香港电影纾难解困,香港电影由此驶入内地市场的快车道。

  长期以来,香港电影强烈依赖外埠市场。20世纪90年代上半叶至21世纪之初,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好莱坞强势竞争等影响,香港电影赖以生存的东南亚与中国台湾地区等传统市场严重缩水,曾经如日中天的香港电影产业跌入谷底,此时香港电影的唯一希望就是内地。诚如吴思远、陈可辛等导演表示,“不打开中国内地市场,香港电影就没有希望”“合拍片是香港电影的唯一出路”。

  CEPA前所未有地扩大开放内地市场,为香港电影解决了攸关生存的目标市场问题。按照相关规定,香港电影只要通过内地审查可不受进口配额限制,香港与内地合拍电影可被视作内地电影进行宣传和放映。2008年签订的CEPA补充协议进一步规定,香港与内地合作拍摄的电影享有国产片待遇,香港电影不再列入进口电影等。这些政策为两地电影业的投资生产合作创造了无限空间,也为香港电影开辟了广阔通途。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CEPA为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2.合拍片让香港电影发挥优势再创辉煌

  二十年来,在CEPA全力护航下,香港与内地电影业密切合作,通过联合融资、共同制作、协同发行等多元合作模式,推出了许多叫好又叫座的合拍片。

  CEPA为两地合拍片解除了原有主创比例、后期制作、拍摄场域等限制,合拍创作火速升温并持续推进。徐克、陈可辛等众多电影人大举北上,合拍片产量一路攀升,由1997~2001年年均不足10部,渐次提升至年均30~45部之间的高位,如今每年香港电影产量的50%~80%为合拍片。

  合拍片继承发扬了多元港式类型优势并融合内地特色,涌现出警匪片《扫毒》《毒战》《拆弹专家》、动作片《一代宗师》《刺客聂隐娘》《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喜剧片《西游·降魔篇》《让子弹飞》《功夫》等诸多佳片。徐克“狄仁杰”系列、王晶“澳门风云”系列、周星驰“西游”系列等电影品牌的涌现,不仅最大限度挖掘了香港电影类型化创作潜能,也有效实现了商业化、品牌化等市场目标。

  通过《打擂台》《岁月神偷》《激战》等电影的怀旧表达,香港电影的“港味”美学、人文精神得以传承。与此同时,以《智取威虎山》《红海行动》《非凡任务》等电影为代表,两地合拍片创新性开发内地主旋律题材,在大时代小人物故事中,糅合英雄叙事、视听奇观,造就了融汇港式美学、内地文化价值的新主流电影范式。

  从市场表现来看,合拍片的单片竞争力与整体商业收益显著提升,已发展成为内地与香港电影的市场主力。《长津湖》《红海行动》《美人鱼》《捉妖记》等影片内地票房强劲,《毒舌大状》《明日战记》《寒战2》《梅艳芳》等影片位列香港电影史华语电影卖座前列。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CEPA为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日前,香港与内地电影产业代表、学者等共同探讨香港与内地电影业的合作成果与发展机遇。香港驻京办供图

  3.从创作共融到市场共荣

  内地电影市场庞大、资金充分、资源丰富、人才众多、文化深厚,而香港电影在类型创作、创意能力、制作技术、营销理念等方面优势显著。CEPA实施二十年来,通过最大限度地放宽香港电影机构与电影人参与内地电影投融资、制片创作、宣传发行、市场开发等,两地合作方式越来越多元,为华语电影的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

  两地合拍电影已经成为国产电影最重要的形式之一。这在助推香港电影再创辉煌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国产电影质量、培养电影人才、拓展电影市场等。两地电影行业的交流合作,也进一步促进了两地人民生活和情感的交融。

  目前,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空前繁荣,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创作共融、市场共荣。未来还可进一步提升电影品质并寻求商业与艺术的平衡、强化创意与文化,助推中国电影创新升级,助力实现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的发展目标。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30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