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评析】品鉴文化年货 体验别样春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评析】品鉴文化年货 体验别样春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华羽(媒体评论员)

  近日,在河南郑州,新年灯饰扮靓了大街小巷,道路两旁的行道树被诗词灯牌“点亮”。在湖南长沙的潭州市集,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宋韵四雅——点茶、焚香、插花、挂画,还可以试着射箭、投壶,在钱庄体验雕版印“钞”制作古银票……随着春节临近,各地各种丰富的文化年货也逐渐备好,这些文化年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文化年货的火爆是人民群众文化自信提升的生动体现。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借春节阖家团圆的良机,让传统文化大放异彩,并融入新时代元素和内涵,这样的文化年货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对节日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又能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而文化的内涵往往需要在岁月的回味与生活的体验中不断丰富和完善。文化年货连接着悠远的历史与火热的当下,促使我们一次次深情回望和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断强化内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骄傲与自豪感。

  文化年货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文化年货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喜爱,源于其背后承载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一盏花灯、一副春联、舞龙表演、非遗体验,文化年货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凝结着民族的集体记忆。春节传递着传统文化中人与家庭的和谐理念,是传统文化兼容并包的一个缩影。品鉴和享受文化年货,也成为一次历史文化之旅,给人们带来独特而美好的春节体验。人们在春节返回故乡,感受特别的年味,其实也是一种对文化之根的找寻。我们过春节,体验文化年货,既是汲取文化养分,也赋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生命。无论是逛庙会等传统方式,还是文化旅游、文博场馆过大年等新的方式,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日常生活、现代社会。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让古老的传统节日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既延续文脉,又守正创新,也让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传承发扬。

  文化年货走俏也见证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仓廪实而知礼节”,丰富的文化供给,使越来越多的人们享受到了高品质的文化滋养。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人民群众对于文化的需求是不断变化、提升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文化年货能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守住根本、灵活多变。随着生活水平和人们对传统文化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文化年货相继诞生,例如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的文创年货,都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追捧。时光在向前,过年方式在变,但人们对于新年新春的美好期盼没有变、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文化年货承载着传统佳节的节日内涵,体现着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满足着人们对于生活美学的追求。而越来越美好的生活,就是我们最真切的期盼。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3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