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古城漫步,赴一场传统文化之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古城漫步,赴一场传统文化之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古城漫步,赴一场传统文化之旅

讲述人:河南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外交流与宣传推广科负责人 孙璐

  “作为八朝古都,开封是上佳的城市漫步目的地。”走在开封街头,随处可见身着古装的年轻人,他们有的在打卡拍照,有的在做直播,脸上无不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作为一名开封文旅工作者,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与自豪。

  临近龙年春节,开封文旅市场越发活力满满,热气腾腾,各种充满仪式感的新玩法成为年轻人的热门选择,他们用时下热门的旅行方式,体验传统文化生活,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对古城的新认识和旅行新体验。

  开封是黄河岸边重要的八朝古都,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给开封留下了一座举世闻名、风貌独特的古城。不仅是游客,就连我们自己沿着千年未变的中轴线在古城漫步,都感觉在开盲盒,一不小心就穿越到魏国的大梁城、唐代的汴州城、北宋的东京城,俯瞰人间万象、节物风流。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2023年,开封累计文旅接待总量突破1亿人次,累计文旅综合收入超过700亿元。在旅行网站发布的全国旅游“黑马目的地”榜单中,开封高居榜首,特别是古人生活体验线路之旅,很受游客欢迎。

  2023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文旅文创深度融合,我们着力推出了一批具有独特文化标识、“小而美”的城市文旅生活新空间,例如清明上河园、开封府、中国翰园碑林等一批体验基地,开封市豫剧院等文旅体验点,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大众旅游,处处旅游”的消费环境,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尚的文化基因完美融合。与此同时,推动旅行社地接经济的经营转型和小微文旅企业提质升级,更好地满足游客体验式、沉浸式、交互式的消费需求。

  为了让广大游客在文化开封大步前行,我们持续推出了“还得是开封”系列栏目,包括《论吃,还得是开封》《论玩,还得是开封》《道雅,还得是开封》《生活,还得是开封》,为城市漫步爱好者们提供专属的旅行攻略和锦囊妙计,在开封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感受千年浪漫风情。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任鹏、颜维琦、张士英、李晓东、周洪双、王胜昔、方曲韵 光明日报通讯员 任欣怡、岳蔚敏)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31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