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音乐让我们两国民众更加心心相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音乐让我们两国民众更加心心相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4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4中国-塞尔维亚新春音乐会

“音乐让我们两国民众更加心心相印”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2月19日晚,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著名的科拉拉茨音乐厅内张灯结彩、人头攒动,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2024中国-塞尔维亚新春音乐会在此举行。代表中国民乐最高水平的中央民族乐团与去年赴华巡演的久负盛名的塞尔维亚百年乐团——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合作,为观众带来一场音乐盛宴。

  塞尔维亚总理府、文化部、内务部、科技部等部门高级官员,10多个国家的驻塞使节、联合国机构代表以及塞各界人士、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等800多人出席音乐会。

  此次新春音乐会上,中央民族乐团演奏了《四海欢腾喜迎春》《踏歌》《渔舟唱晚》《花伞与兰花》《流水》《百鸟朝凤》《赛马》等10多个新创和经典曲目,尽显中国民族乐器的独特魅力。余音绕梁的“中国音色”让观众感受到春节的热闹、喜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中央民族乐团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和打击乐演奏家李文博,携手塞尔维亚演奏家马里亚诺维奇,用琵琶与打击乐器共同演奏《玫瑰印象》,完美诠释音乐跨越国界的内涵,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艺术与生活巧妙融合在一起,现场观众连声叫好、掌声不断。

  演出曲目中,《花伞与兰花》深受观众喜爱。这是一首根据“信天游”改编的作品,3位演奏家分别以笛子、中阮和大鼓,集“说、唱、奏”为一体,为中外观众呈现出中国西北地区粗犷奔放的民歌风格,获得满堂喝彩。贝尔格莱德大学数学系博士研究生娜塔莎说,虽然她听不懂歌词的含义,但是中国艺术家的完美表演让她充分体会到中国西北民歌的粗犷与雄浑,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欣赏来自中国的精彩演出。

  音乐会临近结束,精彩的演出让观众意犹未尽、回味不止。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乐团返场与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演奏家合作,加演了塞民歌《那遥远的地方》和中国韵味十足的《春节序曲》两首中塞经典曲目,将气氛推向高潮。伴着悠扬的演奏声,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唱起耳熟能详的民谣,不少观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一名曾在塞尔维亚多年从事媒体工作的观众告诉记者,25年前的中国春节期间,他非常荣幸地参加了中央民族乐团来塞演出的报道工作。当时,西方国家对南斯拉夫联盟实施多项制裁,并且威胁要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就在各国纷纷撤离本国人员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依然派出代表团来访,用音乐向当地民众表达来自中国人民的支持。他说,25年过去了,今天的塞尔维亚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实现了经济的蓬勃发展。此次他作为受邀嘉宾来观看中央民族乐团的演出感慨万分,“音乐让我们两国民众更加心心相印”。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2月23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4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