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汨罗:千年“故事”年年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汨罗:千年“故事”年年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04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伟 光明日报通讯员 夏凡

  挤出人群,探出身子,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居民周秀容拿起手机,迫不及待地记录下“故事长龙”:“我们长乐人不看故事,就像没过年一样,今天算是把年味补回来了!”

  3月2日下午3点多,长乐镇沸腾起来,上市街、下市街共400多台故事会款款而来,游客手中的手机、相机再也放不下来。

  长乐抬阁故事会起源于隋唐,盛于明清,是一项集惊、奇、险、巧于一体的传统民间杂技。

  “长乐抬阁故事会不是讲出来的。长乐人用身体‘做’造型,表演看得见、摸得着、读得懂、学得到的故事。”72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抬阁(长乐抬阁故事会)代表性传承人陈范兴介绍,故事用基台承托,被推着巡回亮相,高台上的演员用固定造型讲述着一个个典故。

  宣扬清正廉明的《包公断案》、警示远离毒品的《虎门销烟》、展现忠肝义胆的《杨门忠烈》……一台台故事让人目不暇接。

  为了推动故事传承和创新,2023年,长乐抬阁故事会加强故事内容创新,结合乡村振兴、红船精神等时代内容,创作了10余台新故事。此外,长乐镇还建成了上市街故事会博物馆和下市街故事会博物馆,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编写“长乐抬阁故事会”课本教材,创建传承基地等,让千年非遗展现新时代魅力。

  “故事会文化根植在每一个长乐人心中。”陈范兴说,自己的孙女陈添若去年首次在故事会上亮相,今年她已经踩上近4米的高跷,与两个哥哥同台表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传承这项技艺,新鲜血液的注入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增添了不少活力。”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04日 12版)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