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乡亲们的认可,是最高的褒奖”——记江西吉安青原区新圩镇新圩村卫生所医生陈桂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乡亲们的认可,是最高的褒奖”——记江西吉安青原区新圩镇新圩村卫生所医生陈桂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13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洋 李玉兰 胡晓军

  时针将将走过零点,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新圩村乡村医生陈桂平的手机猛然响起,听筒那边带着哭腔:“陈医生,囡囡夜里上吐下泻,脑壳炭似的烫!”

  “曾大爷,我马上过去!”陈桂平睡意顿消,抄起药箱,火急火燎赶去曾文兴家中。测体温、打针、喂药……待到孩子病情稳定,已是凌晨三点半。

  “陈医生,幸好有你在。”曾文兴眼眶微红,抓着陈桂平的手不肯放。

  “囡囡没事就好,天亮了我再来看看她。”望着孩子恬静的睡颜,陈桂平绷紧的肢体也松弛下来,嘱咐好用药事项后才离开。

  深夜急诊,已是陈桂平的工作常态。陈桂平一直住在卫生所,24小时随叫随到,对乡亲们的用药情况和病例了如指掌,是大家心中最“系揣”(实在)的人。“乡亲们认可我,遇到突发状况才会第一时间联系我。乡亲们的认可是对我工作最高的褒奖。”前不久获评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陈桂平对记者说。

  磨技术、练本领,才能被乡亲们选择。幼时右手截肢,仅有一只左手,这位独臂医生起步时常常面对病人对他临床技术的担忧。不行就练!他在自己双脚上反复试针,扎出无数针孔,方练就一手漂亮的技术。“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技术是儿科临床护理中的难点,普通医护人员掌握起来都有一定难度。陈医生给幼儿打头皮针干净利索,一定是下了苦功夫的,值得我们学习!”常与陈桂平合作义诊的青原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欧阳小庆话语间满是敬佩。

  修医德、行仁术,才能被乡亲们认可。自1996年从业以来,陈桂平甘守清贫,累计减免困难乡亲诊疗费30多万元,义务照顾并资助近400名孤寡老人和困难学生,义务宣讲健康知识900多场,捐钱装灯修路修桥,是乡亲们心中当之无愧的“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江西好人”“江西最美医生”。

  “比(自家)伢仔更好、更亲!”多年前,栗溪村刘来姬的老伴确诊脑瘫,儿女不在身边,她照顾起来很是吃力,还要强打精神看护孙女,走路都打飘。陈桂平得知情况后,一有空闲就帮她看护老伴、辅导孩子功课、送各种营养品,一干就是12年。谈及往事,刘来姬眼圈潮乎乎的。

  “陈医生恰(吃)得苦,不管是拔聂(炎热)还是奔朗(冰凉)的天,都能在村里见到他。给老人看完病,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就赶去下一户,辛苦得很。”大前村党支部书记匡贤荣说。大前村是距离新圩村最远的村落。

  曾经有人建议他关闭乡下诊所到县城工作,县城“看病更轻松,收入更高”。但陈桂平做了一个“傻”选择:坚守在乡亲们身边。

  时间拨回到1994年9月,陈桂平初到卫生学校求学,班主任问他:“为什么当医生?”

  “想帮助人,想让乡亲们不再吃疾病的苦!”正是这句话,伴随他风雨无阻走过28载行医路。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3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