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美与共,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不断进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美与共,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不断进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7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 镝】

  光明日报记者 蔺紫鸥

  “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十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掷地有声,深刻阐述了中国的文明观,提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主张。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鼓噪“文明优劣论”、挑起意识形态对抗的声音仍然存在。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以文明交流互鉴理念和全球文明倡议为代表的中国文明观推动世界各国开创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新局面,为解决人类文明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持续作出贡献。

  搭建文明对话平台,书写人文交流新篇。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一年来,中方不遗余力地在不同文明间搭建平等对话的平台,积极致力于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从举办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良渚论坛”等会议,到成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从与多国开展经典作品互译、共同举办“文化和旅游年”,到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圆满闭幕……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尽显自信、包容与开放。全球文明倡议从理念转化为实践,在让世界感受中华文明魅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推动文明传承发展,奏响文化交融乐章。“现代化不等同于西方化”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摸索与阵痛后的领悟。然而现代化应向何处寻?“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植根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在符合本国国情的基础上,回归各国文化主体性,在历史中追溯,在文化中探寻,方能找到答案。从尼泊尔加德满都九层神庙到阿富汗巴米扬石窟群,从沙特塞林港遗址到埃及卢克索孟图神庙,从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到洪都拉斯科潘玛雅古城遗址……截至去年10月,中国已与17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33个联合考古及文物援助项目。这个春天,世界文明百花园中撒下了更多友谊的种子。2024年伊始,“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展”“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华展”三大聚焦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展览受到中国观众热捧。本月初,“紫禁城与凡尔赛宫——17、18世纪的中法交往”展览又作为中法文化旅游年的重磅活动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正如法方策展人、凡尔赛宫文物部负责人玛丽-洛尔·德罗什布吕讷所说,“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文明盛举”。多姿多彩是人类文明的本色,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中国与各国携手发掘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尊重文明多样性,增进民心相通合力。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文明差异不是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面对一些西方国家宣扬所谓“文明冲突论”,中国强调尊重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习近平主席身体力行,不断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在美国旧金山,寄语中美两国人民要多走动、多来往、多交流,宣布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在越南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共同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强调中越友好的根基在人民、未来在青年。阿拉伯艺术家、中亚留学生、孟加拉国儿童、比利时友好人士、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美国艾奥瓦州友人……一封封复信从北京发往世界各地的新老朋友手中,承载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美好愿景。文明的力量也是维系和平的力量。全球文明倡议在尊重文明多样性的前提下努力寻求各文明间的最大公约数,为各国打破文明隔阂、化解地区争端提供了理念指引。从促成沙特和伊朗复交,到在乌克兰危机中多方奔走,再到为推动巴以停火不懈努力……中国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而是为不同文化包容共存贡献中国智慧。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我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就是要推动国际社会解决物质和精神失衡问题,共同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习近平主席在旧金山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时说。“世界文明是一条大河,不同文明就像溪流汇入这条大河。”希腊前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在赞扬全球文明倡议时说。水利万物而不争,在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文明交流互鉴越来越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国愿与各国一道践行全球文明倡议,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在持久深厚的滋养下更加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7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