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又是一年“春风”至 “税”助发展气象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又是一年“春风”至 “税”助发展气象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8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经济界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 晨

  “清晰的政策汇编,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辅导、点对点答疑解惑等服务,都极大地便利了企业,让我们实打实地快速享受到税惠政策红利!”谈到便民办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财务总监李芳告诉记者,直达快享的近1800万元加计抵减额不仅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也为后续的机床产品研发、数控系统升级增添了强劲动力。

  李芳感受到的税惠暖意,来自北京市税务部门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诉求响应的办税“春风”。日前,在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启动2024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进一步夯实税费服务供给基础、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诉求响应、进一步强化税费服务数字赋能、进一步推进税费服务方式创新四方面推出系列服务举措。

  又是一年“春风”至,便民办税今年如何焕发“新”意?哪些惠企利民服务加速落地?怎样助力企业向“新”而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又是一年“春风”至 “税”助发展气象新

在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区,税务人员帮助办理新办企业套餐业务。新华社发

  税惠政策“送上门”,助企向“新”而行提“质”而上

  走进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陆源科技有限公司,预灌封注射器玻璃针筒生产线、立式安瓿瓶生产线等看上去复杂又精妙的设备诠释着企业的创新实力。对这家从事药用管制玻璃瓶制瓶机及配套设备研发、制造、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言,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技术创新是我们持续高速发展的保证,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河北陆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士华告诉记者,“最近三年,公司享受到22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这几天,区里的税务干部又上门对我们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有主动到位的办税服务,我们有底气在研发上下更大的功夫,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鹿泉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同乐介绍,鹿泉区税务局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中组建“鹿税新青年”服务队,围绕“新质生产力”和“结构性减税降费”,深入辖区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企业调研走访,为企业梳理个性化服务清单,就适配政策进行详细解读,特别是针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中企业研发立项、费用归集等内容全面辅导,助力企业在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上阔步前行。

  “我们积极围绕鹿泉区做大做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链部署,进一步完善与科技部门联动机制,及时获取新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开展‘一户一策’精细辅导,切实把企业投入额转化为优惠额。”王同乐说。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首要任务。税费服务向“新”而进的不只河北,河南、大连等地的税务部门也都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布了服务措施。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一家具有自主进出口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税务部门帮助下,我们了解到今年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惠企政策再次‘升级’”。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洪亮表示,今年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税1590多万元,公司可以更放心地增加研发资金投入,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为有效促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在大连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智税联·助企向新”示范提升行动启动。据介绍,“智税联”服务机制由大连市税务局与大连市工商联等部门协同落实。工商联归集相关职能部门惠企政策,推送给税务部门打造“政策仓库”;税务部门则利用税收大数据打造“数据仓库”,对企业精准“画像”,围绕需求精准推送,实现部门畅联服务,保障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民营企业是这一服务机制的最大受益者,“智税联·助企向新”示范提升行动启动前,该服务已在大连市高新园区税务局试点,共助力孵化项目65个,成立经营主体152户,培养科技型中小企业367户,高新技术企业19户,并帮助企业获得对应的各类政策奖励。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近年来,我国已逐步形成一套涵盖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的多税种、全流程促进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体系,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新质生产力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税务部门聚焦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举办“税收助力新业态”等活动,共话“税”助新质生产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是精准发力、协同发力、持续发力的典型示范。

又是一年“春风”至 “税”助发展气象新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向纳税人“送政策”。潘文贺摄/光明图片

  优质服务再“上新”,办税缴费体验持续优化

  在日前出台的《关于开展2024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中,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地税务部门开设“远程虚拟窗口”,运用远程身份核验、音视频交互、资料传递、屏幕共享等技术,探索实现办税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满足特殊事项、特殊群体、特殊情形下纳税人进厅跨区域办理需求,大幅缩减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

  采访中,河北寰鑫通信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许星珂向记者讲述了远程服务带来的便利。“前不久,我在为我们公司沧州项目办理预缴税款时发现,因录入银行清算行行号有误,没办法通过三方协议缴纳税款。以前遇到这种情况,要从石家庄跑到沧州办理。现在有了远程服务这种新的服务举措,不需要来回跑,只要几分钟就办完了,特别方便。”

  “我们在全省222个办税服务厅开设了‘远程虚拟窗口’,对各层级服务资源进行集成整合,依托征纳互动平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异地收件、远程窗口办理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或在省内任一全职能办税服务厅就能办理税费业务。同时,我们强化数字赋能,进一步精简办税资料,实现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等9个税费种申报‘一次确认,一次提交’,像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这种高频业务,系统提供432项数据的预填服务,只需要核对关键数据,两步就能完成申报,95%的纳税人可以在3分钟内办结申报,实现了办事流程最优化、办税成本最小化、办税便利最大化。”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杰锋说。

  跨省便捷办理税费业务的实践同样在上演——以第33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云南曲靖和贵州六盘水开展便民春风行动,签订《税费服务合作备忘录》,便利企业跨区域办理业务,打造特色服务团队,共同为两地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不断“上新”的服务不仅缩短了办税距离、提升了办税速度,还进一步优化了办税缴费的体验。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税务局推出“万屏联动+政策答疑”组合套餐,精心选取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增值税加计抵减、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和电子税务局操作等宣传题材,利用办税服务厅、商圈、公交车等屏幕资源全城连屏互动,实现“出门看得见、路上听得懂”,同时组建政策宣讲团,主动走访企业,开展“一周一税种”入企辅导和多轮次政策集中宣传,提升政策服务精细度;厦门市税务局创新“税务+”服务模式,建立全市首个行业税收服务站“丹心护税”药品行业税收服务站,通过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精准税费辅导、税收法律咨询解答等,延伸纳税服务触角,解决药品行业涉税疑难杂症,推动精细化服务再上新台阶……又是一年“春风”吹拂,在全国各地,税务部门强化科技支撑、数字赋能,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实落细税费服务供给、诉求响应、数字赋能、服务方式创新等四方面举措,在不断增强税费服务的可及性、均衡性、精准性上用心用力。

  “2023年以来,在优化升级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构建起‘总局统筹、省局主责、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工作格局的基础上,今年我们重点聚焦办税缴费中的高频事项和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化拓展内外部协同配合,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切实打通堵点卡点。”曹杰锋表示。

又是一年“春风”至 “税”助发展气象新

在山东省曹县某汉服基地,税务局工作人员向企业负责人介绍减税降费助企发展相关优惠政策。新华社发

  “反向开票”通堵点,更好推动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

  推动汽车换“能”、家电换“智”、家装厨卫“焕新”……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明确了5方面20项重点任务。

  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促转型,既利企业又惠民生,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为更好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税务部门将于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反向开票”,并通过实施“反向开票”进一步畅通增值税抵扣链条,赋予资源回收企业规范合法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同时让持续开展出售报废产品业务的自然人也能按现行税法规定享受增值税免征或减征政策。

  何为“反向开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介绍,顾名思义,“反向开票”是指与常规流程相反,由资源回收企业向自然人报废产品出售者,即付款方为收款方开具发票的做法。

  樊勇认为,在资源回收行业内推行“反向开票”,不仅能有效降低企业税负,而且能降低企业因未取得税前扣除凭证而违规扣除的税务风险。同时,也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有助于吸引更多资本进入可再生资源行业。

  “‘反向开票’不仅简化了财务处理流程,还鼓励我们更积极地参与设备更新及以旧换新项目,有效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河北一家大型再生资源回收集团负责人李先生表示。

又是一年“春风”至 “税”助发展气象新

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刘涛摄/光明图片

  对于从事报废产品出售的个体自然人而言,“反向开票”政策同样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从事废旧电器回收的个体户陈瑶说:“这下可以放心将手中的废旧物品卖给回收企业了,能拿到符合规定的发票,既保障了自己的权益,又有利于环保。”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指出,“反向开票”创新机制是中国税收制度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的一次有益尝试,不仅提升了税务管理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制约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对于引导市场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具有深远意义。

  曹杰锋表示,对不法分子利用“反向开票”以及地方违规招商引资造成的“政策洼地”进行虚开骗税的违法行为,将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等八部门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作用,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震慑,维护法治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又是一年“春风”至 “税”助发展气象新

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当地企业。王雪莉摄/光明图片

  据介绍,税务部门还将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多项精准服务,推动“反向开票”举措加速落地。如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加强宣传辅导服务,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以税收政策的运行通畅、服务措施的持续优化、执法标准的全国统一,为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全产业链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春风吹拂,万物生长。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措施落地,重点聚焦办税缴费中的高频事项和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突出问题,以更实作风、更大力度、更优举措提高“好办事”的便利和“办成事”的效率,让便民办税的“春风”持续焕发“新”意。

又是一年“春风”至 “税”助发展气象新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税务局办税大厅里,工作人员在导税台为纳税人进行导税服务。郭英夫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8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