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推动党建+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凝聚发展》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推动党建+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凝聚发展》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2019-08-07 09: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推动党建+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凝聚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都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软实力。二者拥有共同的发展目标,拥有相似的核心价值。党建工作可以作为企业文化的指导,企业文化可以辅助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因此,将二者相融合能够起到更好的效果。多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庙能源公司)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将促进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法宝,坚持“以人为本”,以党建带文化,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发挥企业文化软实力优越性,为公司项目发展提供极强的推动作用。

  一、推动党建+文化建设的背景

  (一)推动党建+文化建设是企业应对市场变化,促进转型的需要。随着电力体制的改革,如何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战危机、迎挑战、保稳定,实现危中寻“机”,是企业当前的首要难题。而把加强党建+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软实力,在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推动党建+文化建设是企业增强凝聚力,稳定发展的需要。以党建带文化是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的有效措施。为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不断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效率、成本、科技创新、职工收入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提升,提高职工幸福指数,促进企业和谐稳定,迫切要求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三)推动党建+文化建设是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管理的需要。先进的企业文化,是生存和发展的内在动力,是规范企业和职工行为的软约束,是提升企业形象、增加企业价值的无形资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要素。因此,加强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在干部职工心中树立科学规范化的文化理念,是提升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二、推动党建+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

  “推动党建+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凝聚发展”的基本内涵,是以提升管理水平、规范化管理为根本宗旨,把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之间的联系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给企业带来生机和活力。通过强化党建+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把企业文化理念渗透到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将企业管理从技术、经济上升到文化层面。

  党建+文化对各项管理工作起引领作用,确保了上海庙能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管理产生良性的互动功能,消除了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保障了企业健康发展。

  三、推动党建+文化建设的主要做法及创新点

  (一)主要做法

  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新举措,为企业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上海庙能源公司把企业文化落地、深植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中,充分挖掘党建+文化对企业发展的推动力、牵引力、凝聚力作用。

  1、抓管理,为党建+文化提供机制保障

  一是抓组织领导。按照公司党委关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相关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上海庙能源公司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加强了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全面实施党建+企业文化强企工程。

  二是抓规划设计。为把企业文化落到实处,上海庙能源公司在《企业文化管理办法》基础上,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企业文化工作计划,坚持开展企业文化“三进”活动,即:企业文化进现场、企业文化进部室、企业文化进阵地等主题活动,形成了一个切合实际、科学管理、便于操作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体系,保证了党建+文化建设有条不紊的进行。

  三是抓制度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本身就是企业为实现自身目标对职工的行为给予一定限制的文化,是一切活动的基础。上海庙能源公司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管理工作中,每月对包括企业文化建设在内的各项基础管理进行评价考核,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符合企业和职工实际的制度体系,为规范和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2、建载体,为党建+文化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推进企业文化硬件设施建设。上海庙能源公司利用有限的办公场所,建成了“党员活动阵地”“廉洁文化长廊”“安全文化长廊”,运用照片墙和多媒体等手段,集中展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上海庙人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心路历程,成为了企业开展廉洁和安全文化教育的基地。

  二是开展企业文化内训师队伍建设。利用自身资源,积极组织企业文化内训师培训工作,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培训班及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等方式,在政工部门组建了一支具有很强宣讲能力的内训师队伍。然后,通过内训师的培训,激发了全员重视、热爱企业文化、主动参与企业文化的热情,保证了企业文化宣贯的顺利进行。

  3、搞活动,为党建+文化营造良好氛围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引导作用,促使文化理念成为干部职工的共同价值追求。

  一是开展“我的家园”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比,帮助干部职工增强认知认同。上海庙能源公司按照公司党委安排部署,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和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坚持开展共享共建“家园”文化主题活动,在倡导爱国、爱企、敬业、爱家庭的背景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现“家园美、生活美”,引导职工热爱工作,热爱自己的家园,让企业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更多的人群中传播。

  二是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教育干部职工树立和展示良好职业风尚。上海庙能源公司把职工道德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活动,提升职工道德情操和文化素养,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大国顶梁柱”“缅怀英烈”等主题道德讲堂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活动,实现了道德教育和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在干部职工中形成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风尚。

  三是开展创先争优、立足岗位比贡献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助力企业良性发展。上海庙能源公司党委将全年思想教育转化为岗位建功实际行动,制定“业务争先锋岗位比贡献”活动方案,以各党支部为主体,围绕业务工作开展评比活动,打牢岗位建功基础。与此同时,建立职工个人积分档案,将支部每一名职工日常工作、竞赛活动表现统一量化,作为年底评先选优的依据,促进全员在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意识不断增强。

  四是党建工团凝聚合力,携手激发职工活力。积极开展冬季趣味运动会、春季女工插花、夏季篮球赛、秋季棋类比赛等文体活动,举办“职工技能大家讲”等岗位竞赛活动、组织职工素质拓展培训;坚持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一年四季送关爱”活动,做好职工娘家人。同时,坚持思想引领,党委书记深入团组织基层讲授“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主题团课,积极开展“梁家河”实地学习教育活动,筑牢青年成长根基开展“青年岗位建功承诺”、“读书励志 岗位成才”“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团日活动,为青年搭建成长成才平台。

  (二)创新点

  上海庙能源公司以“五个突出”为抓手,大力推进党建+文化的认知认同和示范引领。

  1、突出学习宣贯,在形成共识上下功夫。上海庙能源公司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精神,通过领导带头学、分级集中学、特色实践学、随时随地掌心学的“四学教育”模式,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习范围全覆盖、学习内容全涉及、学习时间全保证。促使党建+文化更好地融入中心、融入发展。

  2、突出企业特色,在提升认知上下功夫。在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廉洁文化”“家园文化”等主题宣贯活动,通过举办党建、十九大、企业文化等知识问答、创作弘扬企业精神和部室文化的微视频、图片故事等企业文化产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使美好梦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对话未来”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激发公司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企业文化贴近职工,更接地气。

  3、突出选树典型,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道德素质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致力打造“五月花”志愿公益品牌,深入挖掘公司项目建设过程中涌出的好人好事及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使职工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形成行为规范。

  4、突出服务本色,在本职岗位上下功夫。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干部职工岗位践行。比如,党群行政党支部开展的“三亮三比三评”;生产准备党支部开展的“旗帜领航争先锋,人人进步共成才”;经营管理党支部开展的“合理降低工程造价”;工程建设党支部开展的“数据采集深化应用开发”等党建项目化管理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实践中深化对企业发展的理解和认同。

  5、突出央企风范,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上海庙能源公司以打造国家能源集团新标杆企业为己任,注重树立责任央企的企业形象。多年来,组织干部职工累计植树2万颗,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填栽防风固沙格约2万平方米,切实扩大造林绿化范围、有效改善企业所在地生态环境,企业连续获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义务植树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四、实施效果

  企业文化影响、支配着职工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和整体素质,并进而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上海庙能源公司把党建+文化建设内化到企业的发展中去,熔炼于企业精神的生成培育中,打牢了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一是企业文化推动了中心工作有效开展。上海庙能源公司积极推进党建+文化建设,核心价值理念的植入,坚持开展党员义务劳动活动,围绕工程建设成立突击队,激励党员、群众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涌现出一批排头兵。

  三是企业文化明显提升了职工整体素质。上海庙能源公司通过宣传教育,推动职工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认同,在企业内部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企业风气和职工素质得到广泛提高。

  四是企业文化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在企业文化实践中,上海庙能源公司党委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现代企业管理结合起来,把党建+企业文化工作通过制度化、项目化推进,突出重点、细化内容、分步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执行有力。其次各项活动的开展始终抓住富有生机和活力这一要素,在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上下功夫、在党员带动辐射作用上下功夫。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对工作质量要求提高了,对群众工作满意度更在乎了,工作方法多了,工作态度积极了,各项工作开展更扎实了。逐步形成党员重形象、工作重实效的良好氛围。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