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海军黄埔军械修理厂《创新实践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八个抓手”》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海军黄埔军械修理厂《创新实践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八个抓手”》

来源:海军黄埔军械修理厂2019-08-07 09: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黄埔军械修理厂创新实践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八个抓手”

  4801工厂黄埔军械修理厂 张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工厂创新实践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八个抓手”,推进党建+企业文化建设融入装备保障工作,为全面完成装备保障任务提供精神力量。

  一、以政治教育为抓手,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价值追求

  装备保障企业传承红色基因,讲政治是本色,也是优势。工厂党委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优势,每年组织开展全员政治教育。一是在教育内容上:每年一到两个主题教育,如“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等,每个主题活动有计划、有方案、有实施、有检查、有总结。二是在教育方式上:领导“带学”,工厂领导率先垂范,借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平台(将中层干部纳入理论学习范围),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党委班子成员“一人一课”。干部“促学”,开展“四个一”(一次学习、一次考试、一次讨论、一次分享)活动,党支部书记“一人一讲”。全员“向学”。建立移动微课堂(海鹰课堂APP),组织全员学习。三是在教育对象上:以青年职工为重点,引导青年职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工厂把认同工厂文化理念作为吸纳人才的首要标准,在劳动合同首页明确“我们的工作关系到战争的胜负和战士的流血牺牲”,强调装备保障企业使命的崇高和责任的重大。每年组织新进厂职工开展党史、海军史、厂史教育,让新职工了解党的发展史,人民海军的发展史,熟悉工厂的发展历程,坚定奉献装备保障事业的信念。每年五四青年节,组织开展团员青年座谈会,党委委员与青年职工面对面,畅谈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委委员为团员青年写寄语、赠书,培养青年职工的意志品质。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增强全厂职工奉献海军装备保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展,永葆装备保障企业“姓军为军,姓军为战”的政治本色。

  二、以仪式教育为抓手,突出责任使命担当,激发强烈的爱国情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工厂通过系列仪式教育,激发职工的爱国情怀。一是重大节日举行升旗仪式,工厂设有国旗护卫队,结合人民海军成立、五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全厂升旗仪式,激发强烈的爱国情怀。二是每年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组织开展纪念活动,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氛围。三是开展“四个出来”活动授旗仪式,每年结合重大装备保障任务,组织注册成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在升旗仪式上由厂领导授旗,并作出承诺,增强职工荣誉感,通过“四个出来”活动,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把岗位作用发挥出来、把工作业绩彰显出来、把周围群众带出来。四是常态化开展“永远跟党走”党日活动,每月组织历年来当月入党的党员开展三项活动:唱国歌、党员三问(昨天你对党说了什么,今天你为党做了什么,明天你向党奉献什么)、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永远跟党走”党日活动,对党员同志进行经常性的党性体检,使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以激励机制为抓手,突出先进典型培养,营造创新的良好氛围

  先进典型是企业的标杆,是敬业的代表。工厂将“创新”融入企业精神中,通过典型引路,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通过组织技能比武、劳动竞赛、QC小组、“好思想好产品”、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挖掘“创新型”典型,选树“军匠型”模范。借助各种平台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及个人,如三八妇女节组织开展“巾帼军匠”表彰,充分展示奋战在装备保障一线的女职工的时代风采。五四青年节组织青年岗位能手表彰,七一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年度组织奉献装保障事业标兵表彰,“技术质量日”组织技术创新先进集体及个人表彰等,通过各项表彰活动,弘扬工匠精神,激励职工争当业务能手,创优装备保障质量品牌,在爱岗敬业中树立新风正气。同时,通过宣传平台展示先进典型风采,大力宣传人格化文化理念,增强职工荣誉感,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氛围。

  四、以人文关怀为抓手,突出精准帮扶保障,彰显集体的力量

  针对工厂保障范围广、保障任务重,职工出差、加班频繁,5加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工厂充分发挥党支部及工会的作用,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满足广大职工的需求和期望。一是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实施精准帮扶,设立困难帮扶基金,对新婚、住院、困难等职工实施“六必访”精准帮扶。二是建立“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对新入职、经常请假等职工开展“六必谈”活动,定期进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解决重点职工思想问题。三是定期开展“与家属齐分享”活动,结合“八一”建军节,开展“同行保障路,共筑海防心--与家属齐分享”活动,邀请职工家属来厂座谈交流,让职工家属了解工厂的使命任务,理解支持职工工作。每年的重大工程表彰,对于在外保障的职工,邀请职工家属接受表彰,感受“干军工光荣,保装备神圣”的荣誉感。四是结合工厂驻外分厂及保障中心多的特点,建立“定点联系”制度,厂领导、支部书记定点联系驻外分厂及驻外保障中心,定期到驻外分厂和保障中心进行走访慰问,高温季节、专项重大工程、随舰试航等,厂领导送慰问到现场,把工厂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五、以文体活动为抓手,突出全员参与,构建幸福和谐企业

  文体活动是企业文化传播的重要外形,工厂让职工通过参与文体活动认知认同工厂文化。一是每年两次举办“家庭日”徒步活动,让职工和家属亲近自然,舒缓工作压力,增进感情交流。每年组织职工亲子活动,让职工充分享受亲子时光。定期举办职工集体婚礼,让“家”的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二是开展特色活动。庆祝建厂65周年,举办以“旗舰—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厂庆65周年文艺汇演,组织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带领全厂职工重温奋斗历程,得到全厂职工的点赞和好评。为庆祝工厂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以“追求卓越,我们再出发”为主题,邀请星海音乐学院来厂慰问演出,增加全厂职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三是弘扬传统文化。中秋佳节,举办独具特色的灯谜游园晚会,自制灯谜,寓教于乐。春节之际,邀请书法家挥毫泼墨为职工送春联送福字,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重阳节举办敬老爱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六、以文化环境为抓手,突出精品意识,传播黄埔军械文化

  工厂从企业标识、企业环境、企业文体设施和活动、企业文化用品、企业文化传播网络和职工形象6个方面进行系统化管理,规范企业文化环境。工厂层面,制定工厂标识,创作厂歌,统一厂区宣传标语等,修缮道路,绿化美化厂区,营造赏心悦目的文化环境;部门层面,根据目视化管理的要求,规范部门生产区域的划分,实行定置管理,规范部门级宣传板报等;员工层面,统一职工工作服、明确员工行为规范等。在规范文化传播网络方面,建立厂内“十个一”宣传平台,每周支部园地、每月《旗舰》报,双月《星级保障》专刊、年度《黄埔军匠》《黄埔军械人》、文化宣传视频等,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在军内外刊物上宣传工厂文化,2019年初,广州市政研会会在工厂召开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推广工厂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做法。工厂通过规范文化环境及一系列宣传活动,弘扬黄埔军械精神,讲好黄埔军械故事,传播黄埔军械文化。

  七、以行为规范为抓手,突出规矩意识,养成良好的文化习惯

  工厂编制《职工行为文化手册》,从忠诚公正、爱岗敬业、日常礼仪、安全保密、提升素养五个方面明确工厂提倡的正向行为和抵制的负向行为。通过日常抽查,结合月度基础管理检查,对出现偏差的行为进行纠正及指导。同时,建立职工贡献积分制度,职工通过参与重大保障任务、重大管理活动、技术创新等活动,积累贡献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带薪假期,家属免费体检,荣获“金质服务奖章、银质服务奖章”等,鼓励职工正向行为。同时,对于出现工作失误、违反劳动纪律等负向文化行为进行减分。针对装备保障一线的职工,工厂制定“星级保障行为规范”,从着装、用语、工作记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定期开展“星级保障”服务评价,促使职工工作行为和文化习惯养成。

  八、以基层党建为抓手,突出组织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工厂党委充分发展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工厂于2016年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评价党建工作,运用质量管理的工具方法,通过编制党建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三层次文件,加强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过程管理,节点控制,规范党建工作内容,固化工作流程,做到计划、实施、检查、改进四个步骤闭环运行,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2016年,工厂顺利通过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8年顺利通过换版审核。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力资源支持。

  工厂通过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八个抓手”,使“保障创造价值,奉献成就梦想”的企业价值观根植职工心中,也正是文化的导向作用,使工厂职工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奉献在海军装备保障一线,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建军90周年阅兵等重大保障任务中,表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新时代,全厂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撸起袖子干,继续挥洒汗水拼,继续努力奔跑,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