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以党建引领 以文化聚力》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以党建引领 以文化聚力》

来源: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2019-08-08 1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党建引领 以文化聚力

  打造充满活力的项目基层党支部

  ——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福州地铁4号线10工区项目部党建、项目文化创建成果汇报

  作为三航局在福州的第二个地铁项目,福州地铁4号线10工区项目党支部着重于将党建和项目文化建设融入到项目各项工作中,深入推进“中交蓝·党旗红·三航奋勇争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紧紧融入福州地铁公司“六个一线”工作机制,在日常工作及劳动竞赛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全面推进质量、安全、进度管理,争取将福州地铁4号线10工区项目打造成为三航局打得响、拿得出的闪亮名片。

  第一部分 以党建为引领,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一、融入中心,打造福州地铁“标准化”样板

  今年4月,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对在建工程进行了2019年第一季度信誉考评,由分公司承建的第3标段10工区在福州地铁4号线评比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线第一名的佳绩。这是项目部继去年获得福州市轨道交通工程标准化建设考核第一名之后,再次拔得头筹。信誉考评重点考核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建设标准化、设备和人员管理标准化、工序标准化以及各工区对地铁公司相关文件的落实情况。项目部以质量为前提、安全为准绳持续加强现场施工及内业资料的管理,将各项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项目整体管理水平。

  2019年来,项目部先后接待了厦门地铁4号线、杭州地铁10号线、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团委办公室等单位的观摩团队,现场基坑逃生通道设置、管线孔洞预留、工人休息区域完善的设施设备等标准化建设,均获得了观摩团队较高的赞誉和肯定。项目部也通过承办各项活动不断推进标准化建设,在做好工程的同时,树立起行业标杆。

  2019年节后复工以来,项目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项目党支部以创建“中交蓝.党旗红.三航奋勇争先锋”党建品牌为载体,号召项目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员上下统一思想,加大现场资源配置、物资材料储备,为施工生产快速有序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按照业主管理要求,项目部积极规划组织生产,6号线换乘站场地移交工作、盾构中心土建施工同步推进,促使施工现场作业面全面开花,冲刺车站封顶与盾构下井两个关键节点。

  在2018年,项目部获得了福州地铁集团颁发的“福州市轨道交通工程标准化建设提升年优胜单位”、中交海峡颁发的“安全质量优胜单位”及分公司授予的年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此次荣誉的获得,是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对项目部2019年第一季度努力工作的认可。

  二、完善组织建设,实施规范管理

  1、项目部在进场初期就注重改进工作作风,划分党员责任区,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好工程建设又搞好廉政建设,力争做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同时,对关键部门、岗位予以重点管控。定期或不定期分析工程进展阶段中易发生或出现的管理漏洞,及时查漏补缺。通过规范管理,干部队伍整体精神面貌有了新变化,做到了纪律严明,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在举办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轨道交通工程标准化建设专项观摩会等大型活动中,这样严明的组织纪律及明确的职责分工有了很好的体现,党员同志带头表率、普通职工干事各司其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2、凡属于“三重一大”的事项,项目部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要求,由项目部组织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做到项目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都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如在项目经理助理任免上,领导班子前期对拟提拔的人员进行调研与综合评估,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班子成员进行充分讨论并表决,最终确定了项目经理助理的人选。不仅如此,对大额资金的使用更是慎之又慎。在项目驻地水沟盖板的选择和使用上,通过集体的研究和探讨,优化原有设计图纸,节省近12万元的成本。

  三、推进“三点合一”,做好提质增效

  1、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推动监督体系落到实处,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项目部积极推进“三点合一”建设工作。查找岗位廉洁风险点共13个大类52条内容,并有针对性的提出风险防控措施,汇编成《项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手册》。该手册主要针对项目部的岗位人员,立足岗位实际,瞄准廉洁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对岗位职权逐级梳理、分清职责,做到因岗确权、因事明责,岗位职权界定到位,避免出现职责不清、风险失控的现象,切实抓好岗位廉洁风险防控。

  2、在亏损项目治理的过程中,我们也查找到项目潜在亏损点14处,并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治理措施,个别亏损点治理已初见成效,实现了扭亏为赢,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其中,在林浦站土方开挖、林浦站施工过程中改变拔桩工艺、改变风井基坑开挖工艺等亏损点治理中累计扭亏1758万元。

  四、党建带团建,展青年风采

  1、为更好地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部先后组织了慰问留守儿童、“共建美丽福州、喜迎数字峰会”五一劳动节大扫除活动等活动,充分调动项目部成员的志愿服务意识。在活动开展过程当中,展现项目部青年志愿者良好素质与修养,增强了青年志愿者为社会服务的信念,也展现出项目部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富有中交特色的“蓝马甲”在活动中也分外显眼,很好地对三航文化进行的传播,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2、作为一个28周岁以下青年员工占比达百分之六十的年轻化团队,项目党支部十分重视青年员工的成长。在完善青年员工培养工作、加快青年员工队伍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与实践,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结合分公司“人才培养档案”,项目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年员工培训和体验活动。在今年5月,项目部以“青春集结、筑梦福铁”为主题开展了五四青年节趣味活动,很好地展现了项目部青年职工团结向上、活力四射的一面,让广大职工能够劳逸结合、展示风采。

  第二部分 以文化聚合力,打造活力基层党支部

  一、打造“轨道有距 匠心无限”地铁文化升级版

  “轨道有距、匠心无限”是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特有的地铁项目文化。由分公司的第一个地铁项目——厦门地铁1号项目衍生而来,并且不断在地铁市场开拓和项目管理提升中不断总结提炼而成。“轨道有距”是施工管理的规范到位,“匠心无限”是对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不懈追求。而在福州地铁四号线,这一文化理念更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和进一步的升华。

  项目党支部在开工伊始,就通过工地课堂、会议强调、制作文化宣传册等方式,将这一理念灌输到每一位地铁建设者的心中。并将这一理念与项目标准化建设紧密结合。打造出福州地铁施工建设的“行业标杆”,真正实现“以管理落实文化,以文化带动发展”的良性循环。10工区所属林浦站及林城区间中间风井在进场初期就严格参照集团《标准化建设手册》进行现场规划、合理布局;在施工过程中,按照地铁公司《轨道交通标准化管理考核暂行办法》,持续加强现场的标准化和安全文明建设。不仅如此,项目部还相继获得2018上半年中交路轨事业部直属福州地铁4号线项目各参建单位信用评级第一名及2018年“福州市轨道交通工程标准化建设提升年”4号线评比第一名等佳绩。成绩的取得是对项目部安全、质量、进度的肯定,更是将项目文化与施工管理有机融合最直观的体现。

  二、搭设人才培养平台、鼓励创新创效

  项目部地铁建设工作的发展必将对职工的业务能力,学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党支部围绕安全生产、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积极组织了各种活动,例如新生座谈会,工地课堂,导师带徒等。促使广大职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理论学习,促进职工知识水平与业务水平的整体提高,以满足地铁建设不断发展的要求,促进了公司人员队伍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为地铁时代培育和造就人才大军。

  例如:通过竞赛例如班前会主持人演讲比赛,以技术比武的形式让职工“比、学、赶、超”,有效提升了职工临场应变能力,让职工敢上台,会上台;通过QC项目“区间风井基坑石方切割效率”拓展创新思维,加强职工的创新能力;通过头脑风暴会,定期组织内部业务交流,让职工把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获得的经验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提出新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不仅如此,项目党支部针对职工的不同情况和工作需要,帮助他们寻找适合的学科专业和深造渠道,并统一购买了相关考试书籍。部分职工都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自考、成人教育等课程的学习。并有部分职工参加了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等职称考试,使他们在学历与能力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企业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播者

  项目党支部积极配合公司党委工作部,开设了项目部微信公众号,组织青年职工进行通讯员培训,鼓励青年职工通讯报道,为项目部和公司做宣传,增强企业文化的传播力。荣获分公司2018年度宣传优秀组织单位,并有2名青年员工荣获分公司2018年度优秀通讯员。

  四、同吃一桌饭,同做一家人

  在项目部这个大家庭当中,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同为了一个目标而各司其责,共同配合,将“三航,值得信赖”的品牌内涵贯穿各项工作当中,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主动、高效、热情完成任务,努力建功地铁,努力做好标准化建设,安全质量建设。2018年间举办了多次观摩活动,安全演练活动。获得了业主单位、总承包单位的肯定与好评。

  在这个大家庭当中,每个职工都是主人。工作中,项目部成员不局限于固有的工作范围,而是为了项目部的整体利益而团结协作。在林浦站钢支撑拆完那一天,现场几个技术员自发梳理钢支撑台帐、对量,成功完成了对钢支撑队伍的索赔。不仅如此,当项目部成员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也是积极伸出援手。在一次捐资助困活动中,项目成员积极响应,为有困难的职工筹得一万元整,体现了项目部同进退、共患难的集体精神。

  以党建引领、以文化聚力,福州地铁4号线10工区项目部始终坚持贯彻局有限公司及分公司发展战略,积极走出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不仅如此,在做好工程的同时,还要培养一批地铁建设专业化人才。今后,项目党支部还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示范,文化凝心聚力的作用,积极开拓福州地铁市场,争做让业主安心、监理放心的地铁行业标杆。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