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8-12-23 03: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南京12月22日电(记者王斯敏、张胜、底亚星、李克)为总结与展示2018年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就,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探索改进互联网时代智库评价及学术评价方式方法,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于22日在南京举办“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智库建设:助力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七百余人参加会议。

  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

  论坛发布了多项基于CTTI的研究成果。据《2018CTTI智库报告》显示,截至目前,CTTI共收录智库机构706家、专家11992位、活动17878场、成果115421项。

  今年,CTTI遴选、增补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等105家来源智库,其中党政部门智库两家、社科院智库两家、党校(行政学院)智库4家、高校智库95家、科研院所智库两家。

  “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火热出炉。由智库专家组成的评审组从智库产品、智库活动、智库媒体影响和智库专家主观评价四个维度,对收录在CTTI中的441家高校智库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分数高低选出100家优秀智库,评为“A区高校智库”,形成“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

  2018CTTI来源智库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同日揭晓。《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降成本:2017年的调查与分析》等20项公开发表类成果及《国内外军民融合战略分析及我国的对策建议》《中国建立移民局的需求、问题与对策研究》等10项建言专报类成果荣获“年度精品成果”;《全球思想版图2017》《新时代基层百姓的十大满意和十大期待》等15项成果荣获“年度优秀成果”。

  论坛发布了“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iWaes)2.0版”研发进展,并发布6期“月度网络理论文章TOP100榜”。iWaes由光明网、光明日报、南京大学联合研发,截至目前,iWaes系统已覆盖理论研究机构2000多个、理论网站和平台100多家,收入理论作者近7000名,累计采集理论文章11万余篇,有400余位评审专家加入系统评审委员会。

  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芝加哥大学美国民意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总裁米歇尔·纳赫巴等中外专家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当日下午,举行了2018思想理论年度热点研讨会、2018CTTI来源智库优秀研究成果发布会、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2.0(iWaes)研讨会3场专题论坛以及新型智库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加强内容创新与提高政策研究精准性,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高校智库协同创新,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体制机制突破,高校智库精益化管理为对策研究赋能,科技、社会、媒体与智库跨界融合6场平行分论坛。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3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