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启尧委员:抓住历史契机 发展海洋产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启尧委员:抓住历史契机 发展海洋产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专访】

抓住历史契机 发展海洋产业

——访辽宁省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委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和完善促进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辽宁省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委员说,在东北振兴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应加快辽宁沿海一体化发展,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位于环渤海北部湾区的辽宁沿海地区是环渤海经济圈与东北老工业基地交汇的中心地带。王启尧委员表示:“作为区域门户,大连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应在整合北部湾区开发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大连作为环渤海北部湾区核心城市,在经济总量、发展速度、产业结构、科技创新、城乡一体化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要把大连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和东北振兴的经济特区,真正发挥其应有潜力。”

王启尧委员:抓住历史契机 发展海洋产业

  王启尧委员建议,打破原有空间格局,以国家级金普新区为重心,形成大连都市圈新框架;加快城市人口增长重心向北迁移,强化与腹地城市的互动,缓解南部市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推动大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升龙头带动作用和整合能力。

  “渤海跨海通道可有效改变大连的交通区位,强化大连与湾区各市的纵向联系,形成陆海一体化集疏运系统,有效提升大连在湾区发展的增长极功能,活化东北振兴的龙头作用,提升其区域整合能力。”王启尧委员提出,以渤海跨海通道为牵引,加快湾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同时,加快大连新机场建设,与周边城市形成航空干支线联系,支持大连金州湾国际机场建成东北地区的航空运输核心枢纽,提升辽宁和湾区在东北亚的门户地位。

  王启尧委员建议:“打破户籍分割,促进人口和要素自由流动。探讨更有效的一体化模式,尝试大连主导下的行政区划突破,为大连成长为人口产业集聚的超大城市松绑减压。”

  东北振兴离不开对外开放,所以要加快建设大连自由贸易港,使之成为东北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王启尧委员提出,加快推进辽宁港口集团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港口资源整合形成对外开放合力;以大连为门户,以中蒙俄欧经济走廊建设为契机,构筑东北亚开放合作新高地。

  王启尧委员介绍:“渤海属于半封闭性内海,而环渤海北部海域纬度相对较高,港口冬季封冻期相对较长。湾区沿岸产业结构趋同,临港资源型产业、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分布多、布局散。”自然地理条件的相对统一性、整体性更有利于北部湾区沿岸生态环境防治与修复一体化。“应采取一体化的生态环境治理手段,缓解渤海生态危机。”王启尧委员表示。

  “以湾区一体化为契机,建设国家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王启尧委员最后建议,以大连创建东北亚海洋中心城市为引领,将辽宁深厚的现代制造业技术创新优势向海洋科技转移,为辽宁突破和东北振兴提供新动能;申报国家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统领东北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探索新时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加快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面向辽宁海洋经济优势领域,实施产业高端化战略,争创国家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2日 07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