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斯梅代雷沃钢厂:中塞民心相通的典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斯梅代雷沃钢厂:中塞民心相通的典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4 04: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斯梅代雷沃钢厂:

中塞民心相通的典范

——塞尔维亚政治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巴比奇教授谈塞中合作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巴比奇教授是塞尔维亚国际问题专家,长期以来研究塞中关系。他说,中国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塞中两国合作中的标志性事件,也是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样板工程,更是向其他国家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给相关国家带来实际好处的范例之一。

  巴比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钢集团收购的塞尔维亚钢厂,是塞尔维亚总统、总理以及百姓在谈起塞中合作时都必然点名的项目。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时,见证了这个塞尔维亚当时最大的收购项目。塞尔维亚的这个百年钢厂本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很多工人都拿不到工资。因此,中国企业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收购这个亏损的钢铁厂,中国国家主席的大力支持让塞民众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与塞尔维亚人民的深厚情谊。

  事实上,河钢收购塞钢后,钢厂当年就扭亏为盈。2017年钢厂产量稳步提升,2018年钢厂的销售额达到了该厂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河钢对塞钢的收购是两国在经济领域合作的典范,中国企业收购塞钢后,不但让钢厂的5000多工人有了稳定的工作,更是带动了钢厂所在城市斯梅代雷沃市以及周边地区的整体发展。据记者了解,河钢在收购塞钢后,投资了1亿多美元对塞钢的生产线进行全面改造,并还将继续追加数亿美元投资,全面提升工厂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水平。另外还计划在钢厂周边建设新的工业园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和产业结构。巴比奇教授向记者表示,中国企业收购一个塞尔维亚企业,投入这么多的资金来对工厂进行升级改造,在这个过程中,塞尔维亚钢铁行业不但得以保存并继续发展,而且还从整体上提升了工艺水平。他还特别强调说,中国同行在钢厂的运营中将很多先进的中国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教授给当地管理人员和当地工人,这对于他们是“授之以渔”的事情,所以塞尔维亚员工都特别感谢中国企业的管理团队。巴比奇教授还表示,个别国家攻击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是去倾销自己的商品、剥削这些国家,那斯梅代雷沃钢厂就是一个足以驳斥这种邪说的事例。

  河钢集团在运营斯梅代雷沃钢厂的过程中,非常注意发挥当地的产业优势,还准备在斯梅代雷沃建设为钢厂上下游服务的产业园,带动其他产业的共同发展。巴比奇教授在谈到这一点时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曾经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的伟大理念,而中国企业在斯梅代雷沃做的事情,就是通过让钢厂蓬勃发展,再通过投资改造和升级,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从而实现整个地区百姓的共同富裕。“应该说,塞尔维亚人民也是看到了中国企业的长远战略是为了整体提升塞尔维亚的工业水平,是为了让更多的塞尔维亚人民富起来,所以由衷地感谢中国。”

  虽然钢厂只有数十名中方管理人员,但这些管理人员与五千多名工人并不是简单的雇佣关系。中方接手钢厂后,第一步就对钢厂的食堂、厕所以及生产车间进行了改造,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钢厂还设立了专门的信箱,每个工人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到达中方管理层的办公桌上。钢厂每年还要评比数个领域的先进工人,同时还把一些工人提出的优秀建议予以实施。所有这些举措,都让工人们感受到了“中国老板”的不同。曾有钢厂员工向记者表示,中国管理层既是领导,也是兄弟。钢厂的管理层对于生活有困难的工人,或是得重病的工人,都会及时探望,将中国企业人性化管理的优良传统在塞尔维亚践行,这让当地员工们都感到很温暖。

  巴比奇教授还表示,斯梅代雷沃钢厂在社会责任方面也毫不含糊。钢厂员工主要生活在斯梅代雷沃市,但不管是不是钢厂员工,钢厂每年都会给当地的学龄儿童送去新年的书包文具等。钢厂还为该市的数个乡镇修建公路,为一些偏远的村子通上了自来水。巴比奇教授说,以前还没有别的外国企业做过这些事情。

  巴比奇教授表示,在两国合作中,民心相通是合作达成的最高境界,而民心相通也能促进合作达到更高和更广的范围,河钢塞钢集团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塞尔维亚人民热切希望中塞合作能够不断加强,也对中国人民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3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