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养老服务业人才现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养老服务业人才现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5 06: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数据说】

  养老服务业人才供需矛盾突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情况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至少需要1300万护理员,而实际数量不足50万人,持证人员不足2万人,缺口巨大。

  养老服务业人才整体素养水平较低。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全国创办老年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的院校有186所。

  数据显示,养老护理员整体受教育程度偏低、年龄结构偏大、专业水平较低。在全部受调查人员中,小学及以下人员占21.7%;初中人员占45.2%;高中或中专人员占26.3%;大学及以上人员占6.8%。养老机构的一线护理员中,以40岁至50岁的女性为主要群体。直接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养老护理人员仅占总数的42.12%。

我国养老服务业人才现状

下期继续聚焦养老话题 欢迎扫码提问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王斯敏、马卉 

  实习生 王美莹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