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期待加大新型职业农民政策支持力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友期待加大新型职业农民政策支持力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光明网舆情中心

  随着国家对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的不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的发展现状及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受到关注。舆论认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对实现乡村振兴的积极意义,同时也反映在培育过程中仍存在政策、机制等方面的短板,期盼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据光明网舆情中心统计,近一周来,关于“新型职业农民”的讨论量达到1.4万条。

网友期待加大新型职业农民政策支持力度

网上相关讨论观点占比图

(3月26日0时至4月2日15时)

  较多网友认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助于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搜狐号“时评在线”发表相关评论,称劳动力空心化已经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的重要问题。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助于突破瓶颈、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新型职业农民能够扎根农村,从事现代规模化种养殖业、开办家庭农场、开展农技创新专业工作,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力量、核心力量,给农村带来了人气和财气。网友“一只小鹤”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步骤,新农业将带领农村发展得更好。”

  部分网民反映当前新型职业农民发展面临着支撑政策缺乏、培育体系不健全、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中共贵州省岑巩县委党校李刚认为,目前虽然制定了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建立了认定流程,规范了资格证书,已初步形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机制不健全,管理不到位,出现了一些困难,例如培育次数少以及后期辅导和咨询服务跟不上,培育内容与农民实际需求脱节、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育教师数量严重不足,教师缺乏丰富的科技知识等。网友“小小兔”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应该引起重视,比如有些农民获得培训机会后,实际并没有学到很多东西,形式主义比较严重。”

  舆论期盼政府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点带面建立起稳定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浙江理工大学游德福认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在抓好培训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确立好培育对象,做到有的放矢、以点带面。现阶段,农业生产企业带头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大学生村官、种植养殖大户等具备成为职业农民的潜质,可通过对这些群体进行培训和引导,实现示范带动,逐步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网友“一个蒙”称:“还是需要政府在政策方面多给予支持,将各种培育机制进一步完善细化,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水平。”

  学术支持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正翔、王斯敏、姚同伟

  实习生 王美莹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