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除了“高富帅”“白富美”你怎么夸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除了“高富帅”“白富美”你怎么夸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古代,语言文字的创造性使用造就了大量传世名句。“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这是曹植笔下的洛神;“嵇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这是魏晋人笔下的嵇康。

  可现在不少人夸别人,除了“白富美”“高富帅”,几乎想不出别的词语了,我们的表达系统,被整齐划一的网络阅读统一了。

  人们习惯了利用各种电子产品,习惯了碎片化、图片化、视频化的表达方式。人们选择在网上看段子、刷视频,却少有人读读长篇名著。即使去读,也很少会耐下心做做笔记,少有自个儿写点什么的想法。对语言文字的疏远,使得人们想不起来去发挥文字本身的魅力了。

  同时,网络成为现代人的生活平台。在这里,看似无边的互联网世界,实际上限制了我们的眼界,也让我们更加“孤独”。我们习惯于在朋友圈及各种资讯APP上认识这个世界,一个个热点、潮流,就构成了每个人的“全世界”。我们急着用熟悉的网络语言去寻找同类、参与讨论,却想不起构筑自己独特性的自我人格。

  语言的魅力很大程度上在于:说出的赞美是发自内心的,能让别人欢喜;表达的忧虑是感同身受的,能让他人感受到真诚;指出的问题是有理有据的,能让他人信服。网络语言与表情包固然方便,但却未必能支撑起我们庞大的表达系统与深厚的文化内涵。

  其实,放下手机、拿起书本,你会发现:难过时,除了“蓝瘦香菇”,也有“飞红万点愁如海”;高兴时,除了“哈哈哈”,也有“出门一笑大江横”。这并不是说大家一定要放弃习惯的网络语言,而是提醒:如果厌倦了俗套的表达,别忘了有很多别有滋味的表达,正等着你的青眼有加。

  (作者:光明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光明夜读)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晋浩天、周世祥、王远方、马雪、王斯敏、李晓、蒋新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07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