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浪潮集团:授人以渔,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浪潮集团:授人以渔,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在非洲工作已有11年的刘少兵,是浪潮集团驻赞比亚国家代表。近日,刘少兵代表公司又与当地政府签署了新合同,将在5个重点城市陆续发放5000台终端机器,推进智慧税务项目建设。

  “我们改写了赞比亚手写发票的历史。”刘少兵说,2017年1月,浪潮集团凭借IMS(发票管理)软硬一体化系统、端到端的智慧税务整体解决方案等,在全球9家竞标厂商中脱颖而出,成为赞比亚智慧税务项目建设的独家供应商。

  2018年1月,浪潮集团IMS系统在赞比亚上线,项目一期部署的2000台税控终端覆盖赞比亚16个城市,涉及144个不同行业。截至目前,系统已稳定无故障运行1万多小时,大大提升了当地税收的透明度。

  除了智慧税务项目外,浪潮集团还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进行合作,共同推动泰国进行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让泰国人从入学到毕业的所有档案,都能储存在云端,随时可提取查阅。据预测,这将有利于解决教育资源分散独立、教育档案不统一等问题。

  作为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商,近年来,浪潮集团大力发展国际化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信息化领域进行交流合作。目前,浪潮集团的信息化业务已覆盖越南、泰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涉及智慧城市、税务信息化、数字媒体、智慧家庭、智慧教育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产品、方案、技术“走出去”的同时,浪潮集团积极分享中国的信息化建设、互联网经济发展等经验,传递云计算、大数据等理念,融入当地社会发展,促进当地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

  另外,浪潮集团还联合思科、爱立信等跨国公司,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中心+云服务”、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让当地老百姓充分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

  “信息化建设是连接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强韧纽带,也是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实现港口、铁路、公路等传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要通过信息流、数据流的互联互通,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核心生产要素、优势资源连接起来,让各个国家都能共享发展的红利,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赢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9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