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耳鸣人群的生活注意事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耳鸣人群的生活注意事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延伸阅读】

  多吃含锌食物。缺锌是导致老年性耳鸣的一个重要原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影响耳蜗的功能而导致听力减退。含锌丰富的食物有鱼、牛肉、猪肝、鸡、鸡肝、鸡蛋、各种海产品、苹果、橘子、核桃、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等。

  清淡饮食,避免油腻、高脂肪、高糖、高盐、辛辣、刺激、上火的食物。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常吃豆制品,少喝浓茶,咖啡。

  戒烟戒酒,烟中有害物质可损伤循环系统,加重耳内神经、血管缺氧、加剧耳鸣,故应戒烟。不要饮酒,包括白酒、红酒、啤酒和无醇啤酒,可能大家聚会时的一杯酒,医生的前期努力都白费了,许多病人都有惨痛的教训。

  避免精神紧张和疲劳: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或身体疲劳状态时,均易使耳鸣加重,因此适当调整工作节奏,放松情绪,都是有益的。

  保持良好的睡眠和作息习惯,尽量不要熬夜。每天睡觉前,可用热水泡脚,以舒缓情绪,促进睡眠。失眠者可以服用一些安神的中药,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镇静安眠药。

  远离噪声。很大一部分的耳鸣患者其实就是噪声的受害者,他们因噪声而有了耳鸣,同样是因为噪声而使耳鸣现象加重。

  注意正确的擤鼻方法,要按住一个鼻孔,另一个鼻孔用力,如果双鼻同时用力,可能会引起咽鼓管压力增大而导致中耳炎。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4日 06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