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抓手 促进大学生就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抓手 促进大学生就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8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作者:光明网舆情中心

  近日,高校如何以就业为导向进行教学改革等问题引发热议。据光明网舆情中心统计,近一周,有关就业与高教改革话题的讨论量达到14.8万条。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抓手 促进大学生就业

就业与高教改革相关讨论观点占比图

  网友热议专业培养与就业的关系,认为将专业技能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在于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专注程度,“术业有专攻”观念深入人心。网友“签证在奋韩FHDF9998”称,热门专业也有弊端,比如竞争激烈、市场饱和等。冷门专业也有优势,如竞争相对较小,就业方向较为明显等。而且时代在不断变化,今天的热门专业也许等你毕业就不再具有好前景了。网友“笑懵”称,再冷的专业研究透了就成了热的,热的专业基础不扎实也是冷门。网友“le_oran”称:我觉得殡葬专业、茶学专业挺冷的,别管冷门不冷门,读得好、读得精、读得透照样工作得顺溜,薪水加得飞起。

  同时,网友认为裁撤定位模糊、就业率低的专业,新增热门专业符合社会所需。网友“静默宁然”称,除社会需求、院校发展重点转变等因素外,专业自身的定位、方向不清也会导致撤并。网友“CYQAP”称,根据时代所需,适当删减、新增专业,有助于不断优化高校学科建设,对就业也有很大益处。同时,高教改革要想兼顾专业的传承和就业率的提升,无论是新专业,还是老专业,重要的是知识能力结构的完备以及在此基础上融通应用的能力。

  有观点认为,就业率的变化从侧面反映出高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学改革成效,呼吁高校继续在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等方面发力,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网友“爱吃桃子的小宝”称,教育教学质量影响着就业率,影响着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应该通过优化课程设置,让学生的课程与社会需求更贴近。网友“陈碧霞”称,高校应该积极主动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进步、成才、就业的良好环境,具体来说,促进大学生就业,应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加强教学建设与改革,重视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营造良好教风和学风,以科研促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晓丹、李晓、成亚倩、蒋新军、王斯敏

  实习生 王美莹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8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