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建言丰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形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友建言丰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形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5 04: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光明网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开展,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的文化交流日益紧密。网友普遍认为,中国文化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网友积极建言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丰富文化交流形式,以文化为纽带,增强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沟通。据光明网统计,近一周以来,关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讨论量达到1.1万余条。

  较多网友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青年群体对中国文化的认知日益加深,中国文化对海外青年吸引力不断增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认为,“一带一路”使中外文化交流频次增加,方式日益多样,参与范围和影响越发广泛。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到中国,海外青年群体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不断加深。网民“小鸟儿飞飞”评论称:“我们的文化借助‘一带一路’平台走出去,说明中国文化是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的。”

  网友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必须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张国祚认为,如果没有民心相通,那么其他的联通都无从谈起,文化交流必须先行。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使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网民“向日葵没有眼泪”称:“文化自信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要有优秀的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作为基础。”

  有网友建议丰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形式,建立完善双边、多边联合的工作机制。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加强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促进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发扬。除了文艺展演、影视交流、文物博览等传统形式外,还要通过合办重大活动、开展“一带一路”相关文化遗存和文化交流研究、设立人文交流项目等形式,深度挖掘各国人文资源,促进各种文明间的平等交流,丰富文明交流的内涵与形式,弘扬人文传统。网民“宇宙的小阻力”称:“应该多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等手段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创新交流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网友建言丰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形式

下期关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欢迎扫码提问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王斯敏、张胜、蒋新军、姚同伟

  实习生 王美莹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