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期待增进“一带一路”教育交流与合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友期待增进“一带一路”教育交流与合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6 04: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共建“一带一路”为加强教育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舆论普遍肯定教育在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近一周以来,网上围绕“‘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话题讨论量达3.3万余条,持正面观点的超过九成。

网友期待增进“一带一路”教育交流与合作

相关讨论观点占比图(4月17日16时—4月24日16时)

  较多网友认为教育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期待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教育交流与合作。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表示,教育培训是培养人文交流载体的最好方式,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办学,加强相互了解,促进民心相通。网友“师者匠心”称,“教育交流为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

  网友呼吁积极推进双向留学,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为强劲的智力支持。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朱兴德表示,当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选择来华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这为我们扩大相应类型的教育规模、吸引高端人才带来新机遇。有关教育机构应加强对相关国家来华留学市场的研究和开发,采取针对性举措,扩大吸收相关国家和地区高素质留学生。网友“明月在我家666”称,“‘一带一路’催热了到中国的留学潮,也开辟了中国学生留学新路线”。

  有观点建议拓展与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教协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石伟平表示,职业教育与经济依存度较高,要让职业教育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产教协同。网友“沙漠之虎的博客”称,“中国应该把职业教育纳入项目建设中,让这项工作更好造福‘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

网友期待增进“一带一路”教育交流与合作

下期关注中欧班列 欢迎扫码提问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马卉

  实习生 王美莹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