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舆论积极建言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舆论积极建言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7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作者: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作为贯穿欧亚大陆的货物运输快速通道,中欧班列已成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网友关注中欧班列发展并积极建言献策。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近一周,网络平台围绕中欧班列相关话题的讨论量达3万余条,其中新闻2.1万篇,微博7000条,微信公众号文章2000篇。

舆论积极建言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网上相关话题讨论观点占比分析(4月19日17时-4月26日17时)

  较多观点认为中欧班列是推动“一带一路”贸易互联互通的重要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张宁指出,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释放了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的潜能,促进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

  部分观点指出中欧班列当前回程物资较少,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宋朝义指出,中欧班列去程物资多,但回程物资较少,尽管这些年回程物资情况有所改善,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网友“胡飞爱喵喵”称:“未来谁能够拥有更多的回程货源,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有观点认为基础设施短板影响中欧班列运行时效,呼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行效率。网友“小鱼儿爱吃猫”称:“国外基础设施跟不上班列的发展速度,就会影响中欧班列的运行时间和效率。”

  有声音呼吁建立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行机制,优化运营环境。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认为,中欧班列在满足当地出口企业运输需求存量的同时,要发展增量市场,推动运贸一体化,以物流通道带动贸易渠道的建立。未来应基于贸易便利化的发展模式,以新增的国际商品贸易的中转分拨为主攻方向。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李晓、马卉、蒋新军

  实习生 王美莹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11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