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跃千年”的脱贫密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跃千年”的脱贫密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2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短评】  

  作者:张永群

  公路绕雪山,砖瓦房里搬。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到整族脱贫,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独龙族实现了“一跃千年”的历史巨变。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紧迫而艰巨。独龙族作为我国“直过民族”之一,生活在云南西北部的独龙江畔,当地地处深山峡谷,公路通车前几乎与世隔绝。独龙族的整族脱贫是当地人民的喜讯,也是我国脱贫工作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生动缩影。

  读懂独龙江乡独龙族“一跃千年”的脱贫密码,可以让我们对脱贫攻坚工作更有信心。“脱贫靠草果,增收靠羊肚菌,小康靠重楼”,在政策帮扶下,独龙族群众积极探索脱贫新思路,发展特色产业,让脱贫工作变“输血”为“造血”。发生巨变的不只是物质条件,还有当地群众的精神面貌。家家户户都有人参加种植技术培训,妇女们几乎都会织彩虹般的独龙毯,村民们为建设家乡做出的积极努力与政府的帮扶形成合力,有力拉动了独龙江乡的脱贫进程,也为其他地区的脱贫攻坚提供了示范。

  随着与外界连通的加强,独龙族群众抓住发展机遇,搭上了互联网发展和现代物流的快车。村里的种养殖产业建起微信群,村民们在群里沟通交流技术;青年在网上购物,心灵手巧的妇女通过微信卖起自己织的独龙毯。继4G网络覆盖后,独龙江的5G网络即将开通,互联网在这片曾经原始的土地铺开,为独龙族的群众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更为脱贫装上了“加速器”。

  深山峡谷是发展瓶颈,也是独特资源。原始秀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民族文化,为独龙江乡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独龙江人正抓紧创建独龙江景区,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科学的规划下,独龙江人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在发展的同时保留自然的面貌和民族文化载体。避免千村一面,彰显地方特色,留住真实的乡愁,旅游业的发展也必将为独龙江人民的脱贫致富“引擎”攒足后劲。

  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独龙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事实证明,脱贫攻坚道路上,只要我们敢啃硬骨头,不断发挥钉钉子精神,坚定信心干到底,就一定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