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泉宫:奥地利园林之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泉宫:奥地利园林之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8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四海园艺】

  光明日报维也纳5月7日电(光明日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奥地利园林以其独特的宫廷风格闻名于世。早期的奥地利园林与西欧中世纪的庭院相似,规模不大,以实用园林为主。到了文艺复兴时期,园林艺术在欧洲盛行,许多意大利建筑师来奥地利建造园林,而后来法式园林在欧洲流行之时,奥地利帝国的统治者们又纷纷以法式园林为样板,改造自己的王宫别苑。这使得奥地利园林能够以欧洲皇家园林风格为基础,同时博采众长,吸收欧洲各国及各历史时期园林艺术的精华,可谓欧洲园林艺术的集大成者。记者近日探访了奥地利园林最典型的代表作——美泉宫,以探索奥地利园林的独到之处。

  看园林是看城市——文化之都维也纳

  园林艺术的发展离不开其依托的地理位置。奥地利位于欧洲中部,号称“欧洲的心脏”,维也纳则是“心脏的心脏”,也是欧洲最古老和最负盛名的文化、艺术和旅游城市之一。公元1世纪罗马人在维也纳建城;13世纪起维也纳成为神圣罗马帝国以及随后的奥匈帝国的首都,并开始成为欧洲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8世纪以后,随着艺术尤其是音乐的繁荣,莫扎特、贝多芬、海顿等音乐家曾先后在此生活和创作,维也纳开始作为“音乐城市”而闻名遐迩。

美泉宫:奥地利园林之冠

鸟瞰美泉宫全景。焦授松供图

  如今,维也纳作为享誉世界的文化名城,既有“音乐之都”的盛誉,又以精美绝伦、风格各异的建筑而赢得“建筑之都”的美称;以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被称为“文化之都”;以精妙绝伦的装饰而被称为“装饰之都”。就在上个月,维也纳连续第10年当选全球最宜居城市,其中维也纳多个精美绝伦的皇家园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如果再给维也纳加上一个“园林之都”的美誉,恐怕也不为过。

  看园林是看历史——皇室夏宫的变迁

  美泉宫和凡尔赛宫、马德里皇宫并称为欧洲三大皇家园林,名字起源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亚斯,传说1612年他狩猎至此,饮用此处泉水,清爽甘洌,遂命名此泉为“美泉”,此后“美泉”成为这一地区的名称。1696年,列奥波德一世皇帝命令当时奥地利最著名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师埃尔拉赫设计一座皇帝的狩猎寝宫。建筑师的设计方案很快完成,按照最初的方案,这座宫殿的规模和豪华程度与法国的凡尔赛宫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由于皇帝的财力有限及战争爆发,建筑师宏伟的计划未能如愿。

  直到1744年玛丽娅·特蕾莎女皇继位,美泉宫才真正迎来了春天。玛丽娅·特蕾莎在其接近40年的执政时间中,始终不遗余力地对美泉宫进行扩建,当年的狩猎皇宫被改建和扩建成一座可以容纳1000人居住的皇家宫殿。皇宫内饰采用当时并不多见的洛可可风格装饰,园林则采用巴洛克风格,象征皇室由内向外的统治。美泉宫皇家花园的扩建在玛丽娅·特蕾莎生命的最后一年(1780年)终于完工。

  玛丽娅·特蕾莎去世后,美泉宫没有人居住,此后的皇帝弗朗茨二世也只是将其作为夏季行宫。其间拿破仑曾在1805年和1809年两次占领并住在美泉宫。1830年,奥匈帝国的第一位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出生在美泉宫,并在这里度过了青年之前的每一个夏天,而他就是举世闻名的茜茜公主的丈夫。因而美泉宫也是电影《茜茜公主》三部曲的主要取景地之一。1848年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继任奥匈帝国皇帝后,美泉宫又经历了一次辉煌的时代,弗朗茨·约瑟夫一世最喜欢的住所就是美泉宫,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度过,直到1916年在这里走完了最后的人生旅程。

美泉宫:奥地利园林之冠

美泉宫公园内的雕塑。焦授松供图

  二战期间,美泉宫的主建筑因战争而损毁严重,战后美泉宫未被损毁的部分曾是英国驻军的总司令部,此后美泉宫被逐渐修复。1961年6月3日至4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之间的首脑会谈也在美泉宫举行,这也是美泉宫迄今为止最后的高光时刻。

  看园林是看设计——建筑与园艺的结合

  欧洲的巴洛克式花园是在文艺复兴建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注重几何的艺术曲线装饰,有着自由与动态的美感。在植物装饰和雕塑上运用华丽的色彩,主要建筑大多设在中轴线上并以山体为依托,形成有落差式的台面,气势恢宏。美泉宫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美泉宫的主体由皇宫和皇家花园组成,皇宫由浅黄色大理石砌成,修建在一个平坦的小山坡上,显得雄伟而华丽。大门口有两座巨大的立柱,柱顶上站着象征皇权的金鹰。前花园里的马车道是用小方石块铺成的,两边有四块长方形草地,衬以各种颜色的花朵镶嵌成图案,仿佛四块彩色的地毯。马车道尽头是两层楼高的宫殿主楼,主楼两边各有一座带天井的方形侧楼,过去是皇室居住的地方,皇宫内部采用的是以富丽堂皇著称的洛可可风格装饰。

  美泉宫后面是一片巴洛克式皇家园林,其花园为英式的外围园林融合了法式园林的对称花坛和喷泉雕塑等元素。园林采用了严格的中轴线对称形式,以几何形花坛切割着宽广的地面,两侧则是经过修剪的树木形成的树墙,并在树墙下开出纵横交错的马路。花坛和草坪格局优雅、精雕细琢,能够根据季节不同组合成优美的图案,可媲美凡尔赛宫的皇家园林。花园两边高大的树木被剪成一面绿墙。绿墙里是四十四座古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中央花园两侧还有玫瑰园、橘子园、植物园、鸽子园等。花园的尽头是1780年修建的海神喷泉,喷泉的中央是一组根据希腊海神的故事塑造的雕塑,喷泉西侧是建于1752年的美泉宫动物园,这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动物园。

  从海神喷泉处,沿着之字形土路走上丘陵,就来到了美泉宫的最高点,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凯旋门,被誉为“欧洲最完美的建筑”。这座凯旋门是为了纪念玛丽娅·特蕾莎女皇1757年战胜普鲁士军队而建的,在这里可以把美泉宫壮丽的景观尽收眼底。

  看园林是看成就——西方精品的中国元素

  记者注意到,美泉宫内部有两个充满中国元素的房间,描金的白色护壁镶板中镶嵌着大小不同的中国漆画板,镀金边框的柱子上托放着中国传统的青花瓷瓶,拼花地板也选用了紫檀、桃木等中国名贵木料,使得皇宫内部更加金碧辉煌,同时又彰显出中华文化的独特美感。因为十八世纪的欧洲各国宫廷热衷于东方文化,玛丽娅·特蕾莎女皇不惜重金从中国进口艺术品用于美泉宫的装潢,这两个厅可以说是中国文化影响欧洲宫廷的代表作,每时每刻都吸引着来自全世界尤其是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游客驻足欣赏。

  如前文所述,在美泉宫花园内,动物园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美泉宫与中国的渊源就从动物园开始。2002年9月20日,中国与奥地利达成大熊猫科研合作协议,2003年3月3日,大熊猫“龙徽”和“阳阳”赴奥,而他们在奥地利的家就是美泉宫动物园。美泉宫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的那天,奥地利国家领导人盛装出席,总理亲自剪彩。

  在“龙徽”和“阳阳”入住之后,美泉宫动物园的入园游客量也连年攀升。而此后数年,“龙徽”和“阳阳”更是连续诞下5只大熊猫,不断刷新着纪录:“福龙”的出生,是奥地利历史上首次诞生大熊猫;“福龙”是欧洲首只在圈养环境下以自然交配方式受孕出生的大熊猫;龙凤胎“福凤”“福伴”的出生,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首次、也是唯一一例由圈养大熊猫母兽抚育成活的双胞胎;4胎5只大熊猫,均是自然交配受孕,创欧洲新纪录;5只大熊猫这个数据,同样是欧洲圈养大熊猫交配繁殖纪录。几乎每次有大熊猫幼崽出生,动物园方面都会采取公开征名和民众投票的方式为小家伙命名,据不完全统计,4次公开征名活动累计参与人数接近200万人次,而奥地利总人口还不到900万人。

  1966年,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近年来,大熊猫的入住,不仅为这座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欧洲皇家园林增添了新的魅力,也让它成了中奥友谊的见证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8日 12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