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支持更多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友支持更多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中国企业纷纷进军海外市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近一周以来,网上关于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讨论量达3.6万余条。网友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同时呼吁注重防范相关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

  较多网友赞同企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体,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加快企业国际化进程。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很多大项目,项目要落地,工程要建设,就要进入市场的基本规则。同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工业、旅游、特色贸易、金融合作等方面都存在商机,企业应广泛参与。网友“在屋顶吃瓜子的叮当”称:“共建‘一带一路’给我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很多难得的机遇,企业要抓住发展机遇,以更加成熟的姿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有网友认为企业应高度重视、努力防范走出去面临的各种风险,提升企业对外合作的风险意识。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王海运表示,就法律环境来说,一些国家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海关法、税法、劳动移民法、环境保护法等,存在不利于合作的规定,且执法随意性较为突出。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庆华强调,走出去企业要高度重视财务风险特别是税务风险的防范。要认真研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税收政策,充分利用我国与相关国家签订的税收协定条款,选择合适的企业组织形式和业务方式。

  部分网友认为民营企业是我国开展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力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民营企业可与国有企业相互配合、抱团出海。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认为,民营企业业务灵活,发展迅猛,投资具有多样性,受外国当地政府管制相对较小,可以更好地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海外投资。民营企业可以与国有企业相互配合、取长补短,形成业务联系和产业分工,抱团出海、形成合力。网友“疾风行驶的船长”称:“当前,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力军,应多鼓励更多民营企业投资相关国家。”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正翔、张胜、王斯敏、蒋新军、马卉)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3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