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今天,一起聊聊“硬科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今天,一起聊聊“硬科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0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天,一起聊聊“硬科技”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今天,一起聊聊“硬科技”】近年来,“硬科技”越来越受到关注。随着中美经贸摩擦中的科技较量愈演愈烈,以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核心科技重要性愈加凸显。在这方面,中国目前的实力究竟如何?本期我们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瑾和大家分享观点。

  @撒拉弗的金鼻夫人:据说有很多核心零件需要进口?我们在多大程度上依赖国外的技术?

  @张瑾:在科技领域,美国仍然掌握很多垄断技术,很多技术都被贴上了“限制出口中国”的标签。通过长臂管辖,所有在美国注册的企业、购买美国核心技术的企业、用美元结算的企业都要受到美国控制,不能向中国转让先进的核心技术。因此在核心技术和零部件上,我们必须下决心做好基础研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木子盛放123:回顾历史,中国航天事业在美国严密封锁下靠自主创新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天,我国核心科技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有哪些?

  @张瑾:瓶颈包括:原始创新水平和能力亟须提高,基础研究支撑乏力,创新主体缺位突出,关键共性技术欠缺,人才因素制约严重,协同创新融合不够,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和专业人才队伍缺失。因此必须加强基础研究工作,鼓励企业加大对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

  @用户6101564629:美国对中国高科技进行封锁打压,对全球的科技创新有没有危害?我们怎么更好地应对?

  @张瑾:美国霸凌主义将对全球科技交流合作及产业发展造成巨大损害,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国际技术合作所产生的外溢效应将会缩减,对中美乃至全球各国民众都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中国要坚持扩大开放、开展国际创新合作,我们愿与美国及世界各国增强科技及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广泛合作。

  @天色不早了:怎样把创新成果运用到生产中来,而不是只停留在实验室?

  @张瑾:建立“三个1/3”的专利股权分配体系,是做好科研成果转化的关键。有效的知识产权激励政策和专利收益分配,能够激发科技人员和机构的巨大创造活力。比如,在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周围,吸附了数千个专事成果转化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形成了近万亿美元产值,很重要的原因是科研成果收益分配的“三个1/3”。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斯敏、张胜、田依漪、蒋新军、王佳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0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