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5G商用元年”正式开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5G商用元年”正式开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1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5G商用元年”正式开启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5G商用元年”正式开启】近日,工信部向四家企业发放5G商用牌照,万物互联的5G时代让人充满期待,甚至有人开始探讨6G了。那么,如何推动5G技术发展?怎样看待“后5G”及6G?我们邀请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所副所长@陆峰博士与你探讨,欢迎提问留言!

  @烟熏鱼爱吃小甲鱼:5G能够支持更多曾经受限于网速的功能,但其是否能解决在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所产生的网络拥塞问题?

  @陆峰博士:相比4G网络,5G采用了超密集组网、虚拟化、网络切片等各种技术,网络接入容量具有很强的弹性伸缩功能,因此在应对人流量较大场所所产生的网络拥塞等问题,5G网络能力比4G大幅提高。

  @爱吃鸡米花的釜山首席:现在三大运营商的4G有时候不太稳定,会变成3G,请问5G时代还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吗?

  @陆峰博士:5G网络覆盖也是一个从点覆盖向全面深度覆盖不断完善的过程,难免会存在5G信号覆盖盲点,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让手机能够持续服务,就需要切换到4G或3G网络下运行。

  @輶轩使者-:5G时代,运营商收费方面会有相应的变化么?国家有没有这方面的规划?

  @陆峰博士:技术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用户更加廉价地使用技术,这是技术市场的发展规律。用4G的计费价格衡量5G应用,显然用户难以接受,也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国务院最近几年一直在推进运营商提速降费,未来5G降低资费是一种趋势。

  @天色不早了:我最关心无人驾驶汽车何时能上路,不是厂区、园区里按规定线路开的那种,而是真正能在闹市区里跑。这是否要等到6G时代才能实现?

  @陆峰博士:自动驾驶汽车能否上路取决于多个因素,除了汽车通过移动网络利用云端资源计算和决策的能力之外,还需要汽车自身的快速感知、识别、计算和决策能力,需要配套法律法规等等。

  @等下不要跑:5G是否只是速度快?

  @陆峰博士:5G不光快,还将解决多样化应用场景下差异化性能指标带来的挑战。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主要应用场景、业务需求及挑战出发,可归纳出四个5G主要技术场景。其中,连续广域覆盖和热点高容量场景主要满足2020年及未来的移动互联网业务需求,也就是传统的4G主要技术场景;低功耗、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场景主要面向物联网业务,是5G新拓展的场景,重点解决传统移动通信无法很好支持的物联网及垂直行业应用。

  学术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克、刘坤、王斯敏、蒋新军、周梦爽、覃庆卫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