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5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活动背景】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苍溪县位于四川盆地北缘、秦巴山脉南麓、嘉陵江中游,因“树浓夹岸、苍翠成溪”而得名。自西晋置县已有1700多年,素有“川北淳邑”“蜀中邹鲁”之雅称。

  近年来,苍溪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苍溪部分乡镇和单位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开展了一些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运山镇、白驿镇开展的文明十佳评选,石马镇、元坝镇、石门乡开展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白桥镇、永宁镇开展的百姓讲堂等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苍溪精心策划建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百里示范长廊,开展了“除陋习、树新风”“和谐新风进万家”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引导农民群众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结合脱贫攻坚,苍溪通过组织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重点工程的建设,建成农家书屋800余个,广播电视村村通覆盖率达100%,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截至目前,苍溪共有915个单位被评为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37个、市级185个。全县已建成标准化乡村学校少年宫18个,建成中小学校梦想书屋65所,全县中小学校均建立了学生心理咨询室,常态化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和美德少年评选。在全县单位部门开展文明股室、文明窗口评选,在农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户”“遵纪守法户”“双文明户”“文明村民”等评选活动,绝大多数农户、群众均达到了星级文明户的标准。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5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