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是一片生机勃勃之地——北京世园会“巴勒斯坦国家日”见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是一片生机勃勃之地——北京世园会“巴勒斯坦国家日”见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6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巴勒斯坦带着橄榄油、百里香和文化来到了北京世园会,带来了巴中友谊,带来了他们的多样生态、万种风情。

  “巴勒斯坦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会是充满生机的地方,值得所有人来参观和了解。”6月15日,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在北京世园会现场表示。

这是一片生机勃勃之地——北京世园会“巴勒斯坦国家日”见闻

巴勒斯坦文艺表演在妫汭剧场上演。光明日报记者 马列摄/光明图片

  当天,北京世园会“巴勒斯坦国家日”活动在园区妫汭剧场以及巴勒斯坦展园举行。记者借此机会,近距离了解这个生态与文化多样的生机勃勃之地。

  万种风情

  下午一点,北京世园会妫汭2号剧场,座无虚席。活动开始,巴勒斯坦的年轻人带来了舞蹈和音乐,还有服饰展。从舞步和乐声里,从服饰和色彩里,观众们看到了他们的历史和文化。

  把目光从妫汭剧场投向世界园艺展示区内的巴勒斯坦展园,我们离巴勒斯坦又近了一步。

  巴勒斯坦展园入口是一个城门建筑,穿过这道门进入展园,有一池静水和一条流水,池水象征死海,流水象征地中海。两片水域以小桥隔开,跨过小桥迎面出现的是一座圆形屋顶的建筑,设计灵感来自巴勒斯坦的宗教信仰。

  “我们设计这个花园的初衷,是不需要太多语言,游客站在这里就能感受到巴勒斯坦这片被誉为‘迦南美地’的土地的万种风情。”法里兹·马赫达维说。

  多元共生

  万种风情的背后,是巴勒斯坦生态与文化的多样性。巴勒斯坦有着多样的气候和地貌,反映在农业与生态上就是丰富的多样性。据巴勒斯坦农业部部长利雅得·安塔里介绍,巴勒斯坦还向世界各国出口60种农产品。

  我们从巴勒斯坦展园可以感受到这种生机。巴勒斯坦展园的参展主题是“巴勒斯坦鸢尾花在北京盛开”,园区三边是由低矮灌木修剪而成的绿植墙,几棵水杉点缀于绿植墙边,园内种植着葡萄、橄榄、棕榈、石竹花、波斯菊等各色植物。

  更大的生机也许来自文化的多样性。在巴勒斯坦展园,我们既可以看到清真寺屋顶的新月,也可以看到基督教里的十字架;既可以看到阿拉伯纱帐,还可以看到罗马柱。此外,还可以看到将各种宗教、历史、民俗等不同元素有机融合在一起的手工艺品。这些,无不展现了巴勒斯坦多姿多彩的文化。

  北京世园局总经济师林晋文指出,整个巴勒斯坦展园设计以耶路撒冷为雏形,耶路撒冷是各种文明与文化的交融之地,这反映了其在巴勒斯坦人民心中至关重要的地位。

  交流互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今天的巴勒斯坦在继续着交流互鉴的步伐。

  马赫达维表示,以往的各种博览会,更多的是针对政府或者商业机构,但世园会给了普通大众一次深度体验的机会。他们不必走出国门去触碰世界各国,世界各国主动向他们走来。

  “对我们来说,世园会也架起了中巴友谊的桥梁。”他说,巴勒斯坦展园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让中国游客更深入地了解巴勒斯坦。

  北京世园会不仅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园艺文化的交流纽带,以及各国绿色发展最新成果的共享平台,还是促进国际经贸往来、文明交流互鉴,推进“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行动。

  利雅得·安塔里曾在现场倾听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一倡议将为人类实现繁荣、富强与和平带来一种全面的发展模式,我们在巴勒斯坦期盼着这条道路抵达耶路撒冷。”他在巴勒斯坦国家日活动上说。

  “巴勒斯坦位于丝绸之路的亚非交汇点,中巴共建‘一带一路’是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副总代表胡凡说,中巴两国近年来双边贸易不断增长,在司法、科技、人文和其他领域交流成果丰硕。马赫达维期待,在接下来的展期内,能与中国在农产品、旅游等方面取得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一带一路”是一条开放发展之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交流互鉴中迎来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光明日报北京6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