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热议:莫忽视AI带来的隐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友热议:莫忽视AI带来的隐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9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人工智能是当下一大热词。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近一个月来,有关人工智能的网络讨论量达到2083万条。网友肯定了人工智能可以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但同时也担忧人工智能会冲击就业,导致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

  多数网友认为,人工智能满足个性化需求,能提高大众生活水平。网友“吴其伦”称:“未来,人工智能将会被广泛运用到老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从日常休闲娱乐到关乎生命的医疗器械,看羽毛球机器人吊打真人,外骨骼机器人让瘫痪患者变身‘钢铁侠’直立行走。”

  网友提出,人工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社会服务,有助于提高政府治理水平。网友“古天乐”称:“人工智能运用在捉拿罪犯方面,确实更有效更安全,特别是在人类较难搜集到证据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帮助人类。”网友“郝吉林”称:“警方用AI找回被拐10年儿童,效率倍增,衷心点赞!”

  同时,有网友担忧一些就业岗位未来将被人工智能取代。网友“皮海洲”称:“人工智能是码农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网友“余丰慧”称:“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对就业岗位的冲击,这是急需未雨绸缪的事情。特别是AI等高科技全面推广以后会造成贫富差距加剧,需要采取再分配手段进行调节。”

  此外,人工智能也带来了隐私保护、道德伦理等方面的隐患。网友“马劲松_”称:“人工智能的应用应避免与法律关系、道德伦理、社会治理等不协调之处。”网友“你不要再睡了”称:“隐私保护不容忽视,科技会越来越发达,AI也会越来越智能,不知能否保证信息安全。”

  (作者: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茜、陈建强、王斯敏、张春雷、蒋新军、马雪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9日 07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