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起聊聊垃圾分类:想说爱你“不容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起聊聊垃圾分类: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一起聊聊垃圾分类:想说爱你“不容易”】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全国46个重点城市也将继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投入。对于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你准备好了吗?还有什么疑问,请开始提问吧。本期答问嘉宾是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研究助理高阳。

  @木大姐来了:《条例》实施以后,会带来哪些新变化?

  @高阳:新型垃圾袋、垃圾桶、垃圾车等用品销量会增长,专家预计10年内将增加300亿至500亿元的市场空间。垃圾分类的处理人员、志愿者队伍、监督人员将增加,相应配套的分类培训也将有广大市场。消费者对日用品的选择会倾向于绿色产品。这会刺激各类厂商去研发容易分类、容易拆解处理的绿色产品。一个干净整洁的绿色上海正在形成。这将提升上海城市的软实力,带来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一笔更大的无形资产。

   @輶轩使者-:我国垃圾分类开始得很早,为啥起了个早,却赶了个晚集?到底卡在哪儿?

  @高阳: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的养成需要过程。有学者提出要保持“历史耐心”。自2000年6月确立全国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已经快20年了。此次动真格,既是给垃圾分类工作加油打气,更是凝聚起更大的环保共识。今后,应积极探索社会资本的加入,让垃圾分类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得到更好体现。

  @Jang Seung:垃圾分类的前端参与度很高,后端能见度却不高。这种状况如何破解?

   @高阳:要强调前期分类对于后期处理的作用。目前上海等地都存在垃圾填埋场提前饱和的问题,要强调每个人的举手之劳对于缓解环境问题的重要性。还可通过新技术手段加强垃圾分类全环节的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例如,天津市利用“互联网+”思维,研发了公共机构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手机App系统客户端和企业端,居民通过手机就能看见垃圾运到何处、如何处理等。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田依漪、蒋新军、康薇薇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3日 07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