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你问我答:让“新技术”与人文学科有机相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你问我答:让“新技术”与人文学科有机相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4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光明日报

  7-21 10:30 来自微博

  #光明智库你来问#【让“新技术”与人文学科有机相融】当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融入传统文科,作为学生你想不想学?作为老师你该怎么教?学校如何在制度上突破“技术+文科”的堵点?光明智库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庆杰为大家释惑。

  @向小园:新文科教育,就业前景到底会怎样?哪些行业更需要新文科培养出来的人才?

  @赵庆杰:新文科教育的就业前景是广阔的。当今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都在深刻地改变着科学范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很多新兴产业领域都需要新文科培养出来的人才。

  @sunny小轮:新文科都有啥专业?选了新文科,将来是不是还得学学人工智能和编程?

  @赵庆杰:新文科专业目前还在建设中,有的是文、理、工科的交叉,有的是以解决新问题为导向的专业,突出的是学科之间的协同与共享。新文科的学习对学生的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学生突破专业间的藩篱,学习掌握相关知识,培养宽广的学术视野与精深的专业功底。

  @山庄老酒dazzling:作为一名教师,论专业游刃有余,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却是雾里看花,是不是只剩回炉一条路了?我们的教学方式是不是也会更新?考评我们的机制估计也要改革吧。

  @赵庆杰:教师要紧跟科技、社会、学科发展的潮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可以把新媒体技术与传统授课方式相结合、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增强教学的实效性。考评方式也应随之改革,把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把知识传授与品德教育结合起来,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张胜、王斯敏、蒋新军、周梦爽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4日 08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