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啥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啥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啥样?】媒介技术日益发达,动动手指就能解决问题,劳动好像不再具有“显性价值”;一些老师和家长也在有意无意中强化知识教育的重要性,而忽视了劳动实践教育。关于劳动实践,您有哪些疑惑?我们邀请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顾辉为大家解答。

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啥样?

  @唐大倌儿:劳动实践教育,最好能兼具科技性和实用性。请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如何分层实施劳动实践教育?

  @顾辉-NJUST:据媒体报道,教育部准备制定相关文件,就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指导意见,明确劳动教育到底怎么做。同时,针对每个学段不同的内容、要求、形式,明确劳动教育的具体内容和实施要求,确保劳动教育落地。相信我们能从中找到答案。

  @蹦哒蹦哒的光源:请问老师,劳动课的出发点很好,但是如何才能让其真正发挥作用,不流于形式?

  @顾辉-NJUST:劳动实践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还是要有切实的考核机制,教育部门要处理好应试教育与劳动实践教育的关系问题。应试教育有硬性的考核要求,所以执行得较好,希望尽快制定合理有效的劳动实践教育考核机制。当然,我们也该对劳动实践教育抱有包容心态,允许其在实践和试错中发展完善。

  @sunny小轮:怎样才能不让劳动实践教育徒有形式?

  @顾辉-NJUST:日本的一个做法或许对我们有启发。日本农协的力量较强,它推动了劳动实践教育在中小学落地,同时,农协为劳动实践提供了重要的硬件基础。

  @律者孙:请问顾老师,目前国家对劳动实践教育有没有相应的规定?

  @顾辉-NJUST:现在劳动实践教育的硬件资源配置还有一定短板。在政策方面,目前教育部门有一些综合性的要求,相信下一步会出台具体实施意见。

  @蘑菇_默默宅出霉:说到这个,我想起了我的姥姥。她会养各种小动物,会给我做睡衣,会自己做鞋子,会做汤做饭,会自己做豆豉,做各种小咸菜,会做各种农活,认识各种野菜。有时候我很羡慕她,她真的超厉害的。

  @顾辉-NJUST:她能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满足感!

  项目团队: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斯敏、张胜、李晓、蒋新军、刘嘉丽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