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设最美云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设最美云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2 04: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云南】

  作者:陈景(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大学教授)

  已步入耄耋之年的我,是一名新中国培养的科技工作者,见证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全过程。1941年我6岁,在云南祥云县读小学,已对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有所理解,后目睹过日本飞机轰炸离祥云几公里的云南驿机场,经历了国家民族多灾多难的岁月,心中有了忧国忧民的报国之心。

  1960年6月,在祖国困难时期,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天,作为一名有59年党龄的老党员,看到祖国强大起来,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云南省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最独特的地区,拥有全国95%以上的生态系统类型,拥有全国50%以上的动植物种类,被誉为“生物基因宝库”。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到云南考察时要求云南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这符合云南的省情,切合云南的实际,为云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是云南乃至全国重要的淡水资源,具有供给水量、满足水质、开发水能、承载生物、观赏水景等多种功能,为保障云南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一些诸如水体富营养化严重、砷污染等重金属污染问题。2008年6月,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阳宗海遭受严重砷污染,水质从二类水下降到劣五类水,丧失饮用、灌溉功能。我和我的团队主动承担了治理阳宗海砷污染的任务,2009至2011年两年之内就完成了阳宗海砷污染治理工作,使阳宗海湖水恢复到二至三类水质,我们的除砷新技术和工程应用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对于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言,我的工作只是沧海一粟。近年来我又开始研究大型水体富营养化治理问题,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期望为滇池、洱海等高原湖泊的治理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用以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助推云南最美丽省份建设,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才智。

  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需要相关部门或单位重视基础教育,出台一些鼓励性优惠政策,大力吸引优秀青年才俊加入中小学的教育工作中,为祖国的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同时,希望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伟大事业中来,因为它已不仅仅是政府或专家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