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军民心连心,革命一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军民心连心,革命一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6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从红色歌谣到革命逸事,从红军传单到无名烈士墓……在湘鄂西苏区、鄂豫陕苏区,一路走来,记者始终穿行在一幅军民鱼水情深的美丽画卷中。

  这里,军爱民。大到愿为工农革命甘洒热血;小到平买平卖,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红军是工人农民的军队,红军是苏维埃政府指挥的军队,红军是共产党人领导的军队……红军里面的人,都是工人、农民、贫民、士兵出身,所以他们能代表穷人的利益。”在郧西湖北口,85年前红二十五军印制散发的《什么是红军》传单历尽劫波,讲述着红军是谁,红军为了谁,红军依靠谁。不单是传单这么说的,红军更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谁。

  “一个共产党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先想到大家,想到群众。”在长江之滨,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馆,湘鄂西苏区主要开创者周逸群的这句话时至今日依然直抵人心。

  在监利周老嘴,说起红军亲民爱民为民的故事,78岁的逸群小学退休教师夏昌言打开了话匣子。贺龙降伏了客商半价待售的烈马后,仍然以原价买马;谢绝洋布棉衣,坚持官兵一致不搞特殊化,只领普通棉衣;担任军长之后,总让军民喊他“贺胡子”,不喊“贺老总”。

  这里,民拥军。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

  8月2日,洪湖瞿家湾,烈日骄阳化作倾盆大雨,撞击着青石板路。站在湘鄂西苏区机关驻地的老房子里,红色洪湖宣讲志愿者瞿兆利唱起了歌谣《贺龙军》。

  “睡到半夜起,门口在过兵。婆婆坐起来,竖起耳朵听。不要茶水喝,又不喊百姓。只听脚板响,不听人做声。你们不要怕,这是贺龙军。媳妇你起来,门上点个灯。照在大路上,同志好行军。”

  众多湘鄂西儿女跟随共产党,保卫家乡,转战南北,投身革命洪流。石首桃花山的秦凤二,一门九英烈,三个叔伯、五个子侄还有她自己都壮烈捐躯;郧西2400多名革命烈士中,半数以上是在保护和支援红军中牺牲的……

  军民心连心,革命一条心,照得亮晶晶。

  无论是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和壮大,还是让红军实现战略大转移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其实都是我们党领导红军坚持走群众路线取得的胜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同心同德、同向同行,阔步行进在新的征程上。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