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友呼吁:重视自主创新 掌握核心技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友呼吁:重视自主创新 掌握核心技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作者: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以来,对全球产业链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8月2日0时至9日16时,关于“全球产业链”的全网讨论量为9.3万条。

  较多观点认为中美经贸摩擦严重冲击了全球供应链条上的诸多国家,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网民“奈何奈何如何如何”评论称:“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给世界经济增长、全球产业链正常运转蒙上了阴影。”网友“一帆不逢时”评论称:“美国已经把全球产业链折腾得够呛了,到处搞保护主义,中美经贸摩擦产生的后果已经波及很多国家。”网友“CG黄卫根”评论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美国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损害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对经济全球化造成重大干扰。”

  网友认为,中国亟须转变在全球产业链中所处的中低端地位,继续向高端转移发力。网民“小段282254”称:“我国目前有很多高端技术行业还没有发展起来,在全球产业链中仍然处于中低端,这种现象应该改变了。这次的经贸摩擦警示我们:没有核心技术就要受制于人,就无法在全球产业链中掌握话语权。”网友“爱青青青”评论称:“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仍然不占优势。转型之路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网友呼吁重视提升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网友“一只鱼”留言:“高精尖技术来源于创造创新能力,这不是搞外贸、搞组装,是真正的核心能力。我国企业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够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进而实现突破。”网友“愉悦的小花”评论称:“这次5G布局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华为在技术上领先,才能在全球的5G布局中拔得头筹。没有核心技术,企业做得再大也是给别人打工;有了自己的技术,就不怕制裁,更不怕竞争。”网友“小气的桉木”评论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提高竞争力,这是硬道理。”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王斯敏、姚同伟、蒋新军、王佳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