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国家公园成为公园国家的试验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国家公园成为公园国家的试验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日前开幕,目前我国已建立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重叠设置、多头管理、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

  青蛙在水里游就归渔业部门管,跳到岸上归林业部门管,被抓了由公安部门管,卖了归工商税务部门查,彻底改变“七八个部门管不好一只蛙跳”的局面,就要充分借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气势如虹、势如破竹的良好局面,改革以部门设置、以资源分类、以行政区划分设的旧体制,整合优化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构建新型分类体系,实施自然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实现依法有效保护。国家公园具有全民性、公益性、共享性,全民共享理所当然包括属于后代子孙的代际共享。我们要有传之万世的意识,在重视生态保育、确保子孙后代永续利用的大局观、未来观之下,合理地科学研究、普及教育、体验分享,让世世代代炎黄子孙都能在美丽中国幸福生活。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王立彬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0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