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自贸试验区离我们远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自贸试验区离我们远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0 05: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自贸试验区离我们远吗?

  #光明智库你来问#近6年来,自贸试验区形成了由南到北、由东至西的“1+3+7+1”的开放发展格局。新设6个自贸区也在酝酿之中。加快推出新一批自贸试验区,彰显了我们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自贸试验区离我们远吗?给企业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了哪些利好?本期邀请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为你解答。

  @melodymay:自贸试验区已经有12个了,为何还要再设6个,这样的格局有啥意义?

  @符正平: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近日宣布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把它作为新时代一项长期战略的重要表现。既然是长期战略,就要有“头雁”引领雁群。自贸试验区设立有先后,区域跨东中西,未来还将形成东南西北中的全覆盖格局。后设立的应对标先进,力争上游,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竞争态势,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贡献力量。

  @半月中的那个你:自贸试验区都做什么试验?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

  @符正平:最大的利好就是营造了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捷化的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加准入前国民待遇,让外资企业进入更加自由;金融改革创新,让跨国企业的资金流动更加便捷;商事制度改革,让企业进入市场门槛大大降低;事中事后监管,大大放松了政府对企业的管制与限制;贸易便利化创新,显著降低了企业的进出口货物成本,让企业可以更加便捷地享受国际化的专业服务;法治化创新,让企业可以更加方便地享受国际化的法律资源,大大降低解决纠纷成本。总之,自贸试验区是以“放水养鱼”的理念来培育和服务市场主体,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地。

  @輶轩使者:我的家乡目前还没有自贸试验区落户。想问问,已经建设的那些,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什么?

  @符正平:自贸试验区给百姓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通过政府服务创新,办事效率大大提高,老百姓可以更加便捷地去政府部门办事和咨询;通过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如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可以更加快捷享受全世界物美价廉的商品。不止这些,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等先进理念的率先探索,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优美、更和谐的人居环境。

  @用户6293134812:一提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老是绕不开。当前制度创新有哪些坎儿要过呢?

  @符正平:现阶段,自贸试验区仍然面临着较多问题和障碍,比如制度创新与区块分割的“双碎片化”问题、改革自主权不强、泛自贸区化、基层管理机构不适配、基层部门人员素质不高、进出不灵活等。

  如果说之前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现在及将来则要很好实现自贸试验区的治理体系搭建与创新。否则,其担负的“为国家试制度”的重要使命很难完成。另外,自贸试验区还有“为地方谋发展”的重要任务,最重要的就是必须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区域发展战略。结合产业发展,制度创新才不会成为无本之木;结合区域战略,制度创新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刘嘉丽、张梦泽 

  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0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